北美4种常见的熊蜂正濒临灭绝

美国研究人员1月3日公布报告称,北美4种常见的熊蜂正濒临灭绝,在过去几十年中,它们的种群数量已经下降了96%,活动范围则减少了87%,其他熊蜂种群也出现衰退现象,这可能对部分农作物的授粉产生影响。

“熊蜂是本土作物最重要的授粉者之一。”领导研究的伊利诺伊大学助理教授悉尼·卡梅伦说,除了这4种常见熊蜂,“无可争议的证据表明,在全国范围内,多种熊蜂的数量都出现了下降”。

卡梅伦等人对北美熊蜂8个物种的分布、遗传多样性和健康变化进行了为期3年的研究。他们在40个州的382处观测点进行实地观察并比较了7.3万多份博物馆记录后发现,有4种常见熊蜂正逐渐消亡,而且活动范围在日益缩小,与种群数量相对稳定的物种相比,种群数量下降的熊蜂的遗传多样性低,这可能让它们更容易受到病原体和环境压力的伤害。此外,种群数量下降的熊蜂感染微孢子虫的水平也更高。

熊蜂主要为北美的西红柿和浆果等农作物传粉,其体形较大、舌头较长,蜂鸣的频率也较高,有助于让花粉脱落。

任海军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