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世界航空航天科技发展回顾

美 国

太空飞机引人注目,私企涌入载人航天,火星面目更加清晰,银色月光有新解释,最“年轻”黑洞现寰宇,最暗物质已不“暗”。

4月,美国无人可回收太空飞机——X-37B升空后,绕地球飞行7个多月并返回地面。其主要使命是检验整个飞行器系统的设计,其次是试验今后可使用的先进传感器技术。美军方坚称X-37B将被用于太空运输和太空实验,但也有人认为X-37B可以变成先进的太空战斗机。

5月,波音公司制造的高压喷气动力驱动的高超音速X-51A“波行者”飞行器首飞成功。飞行器在空中离开B-52轰炸机后,以5倍音速飞行了大约3分半钟,创下了同类发动机驱动的飞行器航行距离最长记录。美国空军行动范围和作战空间有望拓展到外太空,并具备对全球目标发动“即时打击”的能力。

5月,德州大学表示利用NASA火星探测器(MRO)采集的雷达数据,成功再现了火星北极冰冠两特征形成过程。并认为重力风是火星北极冰冠存在着一条规模胜过大峡谷的深谷和一系列螺旋形低谷的主要原因。

6月,美私营企业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成功试射一枚“猎鹰9号”运载火箭。此次是为航天飞机退役后利用“猎鹰9号”承担太空运送任务进行的首次试验性发射。

7月,波音公司与美国宇航局联合研发名为CST-100的载人宇宙飞船,其可搭载7名宇航员并重复使用10次。此举有望帮助美宇航员往返于地球和国际空间站,填补因美国航天飞船即将“退休”所留下的空白。

8月,新墨西哥大学宣布,对月岩样本中氯同位素的最新分析表明,月球内部一直极其干燥,其中的水含量不到地球内部含水量的万分之一到十万分之一,从而否定了两周之前另一项研究得出的“月球内部有水”的结论。

9月,NASA表示,“凤凰号”火星探测器的测量表明,液态水一直与火星陆地表面存在相互作用,且这一过程贯穿了整个火星历史;该局9月还称,有机模块生命形式可能一直存在于火星上,只是未被发现而已。这推翻了30年前对“海盗”号所采土壤样本分析后的结论——“火星不存在有机物质”。不过也 “并不能回答火星是否存在生命的问题”。

10月,NASA透露,月球土壤不仅含有水冰,还有汞、银、氨和碳氢化合物,让“银色月光”的说法找到了科学根据,而科学家认为这些物质数十亿年的经历可能埋藏着地球、太阳系甚至银河系历史的线索。

12月,NASA的“旅行者”1号飞船在经过长达33年的长途跋涉,飞行超过约177亿公里之后,目前已经接近太阳系边缘。NASA 12月13日宣布,该飞船将在未来4年穿过太阳系边界,首次进入恒星际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