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发现我们的泪水可能传递了一种化学信号

A. 为了要获得眼泪,捐赠的妇女在被隔离之下看悲伤电影,使用镜子来把眼泪捕获到一小瓶子裡。一个典型的捐赠含有〜1毫升。B.在连续进行的实验中,眼泪沉积到一个垫子,容许鼻腔的气流持续畅通,但不会经皮肤扩散。小组A和B是图示。

新的发现提示,我们悲伤哭泣时的泪水可能传递了一种化学信号。 情感性泪水被认为是人类所独有的,其功能意义长期以来一直令生物学家不解。 科学家们所知道的是那些保护眼睛不受尘屑伤害的泪水的化学组成与因为情感而流的泪水是不同的。 在小鼠中,其眼泪中含有特别的化学物质,这些物质可将信号传递给其它对流泪小鼠进行嗅闻的小鼠。 人的情感性泪水是否有可能也含有一种类似的化学信号呢? 由Shani Gelstein及其同事所做的实验如今提示,女性的泪水中会含有一种能降低男性睾酮水平和性兴奋的化学信号。

在该小型的研究中,男性志愿者或是嗅闻女性在看一个伤感电影时所收集的泪水,或是嗅闻同个女性脸上流下的生理盐水。 在双盲实验中(即男性志愿者和递送这些液体的研究人员都不知道他们所接获的是泪水还是盐水),这些男性说,泪水没有气味。 但那些嗅闻泪水的男性比嗅闻盐水的人更多地认为照片中的女性较不性感迷人。 此外,那些嗅闻泪水的男性还出现了其生理性冲动的水平及他们唾液腺中睾酮水平的下降。 最后,那些嗅闻女性泪水之后的男性在观看一个伤感电影时,其在某个功能性核磁共振机器中显示,他们的通常与性冲动有关联的那部分的脑子的活性有所下降。 尽管该研究没有收集男性的泪水进行研究,但研究人员猜测,男性的泪水(可能还有儿童的泪水)也许含有相似的或不相联的化学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