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尼索哇人挑战现代人从非洲走出的理论

新闻缘起

科学家在西伯利亚南部距离我国新疆不远处的一个名为登尼索哇Denisova的山洞中先后发现了大约3万年前的古人类的指骨和牙齿化石,据《自然》杂志近日报道,从化石上提取的DNA数据却与尼人及现代人的遗传信息不同。这一发现意味着,3万年前的人类大家族中,除了尼安德特人(以下简称尼人)和现代人外,还有另一种古人类,登尼索哇人。这些科学家的发现对令人类进化系谱以及现代人走出非洲等理论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将新闻进行到底

日前,科学家在西伯利亚一个山洞中发现了属于某个神秘古人类的骨骼化石。这一发现意味着,3万年前的人类大家族中,除了穴居人和现代人外,还有第3种古人类。

那么,第三种古人类啥样?与尼人及现代人有啥不一样?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吴新智院士为读者答疑释惑。

发  现

不同于尼人及现代人的奇特古人类

“早在几年前,科学家们就在西伯利亚南部的登尼索哇山洞发现了古人类指骨和牙齿化石,没有足够的形态根据确定它们属于古人类的哪一种类型。最近两年,DNA的分析技术有了飞速的发展,只需要很少量的化石就能够提取足够进行研究的DNA,德国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开始对登尼索哇古人类指骨和牙齿化石的DNA进行研究,他们发现这两件标本的DNA与早期发现的6个尼人化石的DNA有显著的不同。同时,科学家们又把登尼索哇化石的DNA和现代的生活在非洲、亚洲、欧洲等的人群进行比对,发现差距依然很大。因此,科学家们认为这些化石可能代表一种不同于尼人及现代人的新的古人类。科学家们还特别注意到,这里出土的人类臼齿的尺寸特别大,超出了除大约二百多万年前的能人和鲁道夫人以外的其他人属的变异范围,且有很大的跟座盆,齿根分叉厉害,不存在‘次尖退化’等特征,这些形态与尼人大不相同。”吴新智院士介绍道。

疑  问

登尼索哇人属于3万年前的古人类吗?

吴院士表示:“从文中的分析来看,只是说明了登尼索哇人与已发现的尼人和现代人不同,并没有按照林耐提出的分类系统确定其分类位置,即并没有指明他与尼人及现代人是否属于不同的物种或亚种。因此,准确的说应该是属于第三种类型的古人类。说是第三种人在科学分类上可能会产生歧义”。

“物种之间是不能繁衍后代的。我们将古人类分为尼人和现代人,2009年以前的分子生物学研究认为他们之间并不能杂交产生后代,属于两个不同的物种,2010年新发表的DNA研究成果指明了他们之间曾经有过交配,改变了2009年以前曾经很流行的观点。目前已有的研究成果并不能证明登尼索哇人能否同尼人或现代人产生后代。此次对核基因组的分析显示尼人和登尼索哇人分开的时间大概在64万年前,他们与现在的非洲人分离在80万4千年前。而对于线粒体基因组的分析则表明登尼索哇人早在100万年前就与现代人分开进化,此后50万年前才出现了现代人和尼人的分离。核基因组和线粒体基因组的完全不同的计算结果使得科学家们无法确定登尼索哇人和尼人与现代人之间究竟存在什么样的关系。”吴院士解释道。

另外,吴院士补充说,根据DNA分析结果进行推论所得到的结论也可能存在误差,如同前面说过的,使用核基因组和线粒体基因组算出的数值的矛盾也充分说明了这个可能性。虽然现代我们有先进的分析DNA的生物技术,但在利用测试结果计算年代时不可避免要引入一些不确定的假设,如在计算核基因组数据时假设人和黑猩猩分离于650万年前,假设虽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但毕竟是假设,带着或多或少不能确定的成分,这个假设的偏差必然导致结果也不一定准确无误。再者,实验只分析了有限的6个尼人的标本,并不能表明登尼索哇人与所有的尼人都不同。这样一来就更加加剧了对登尼索哇人定性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