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人员开发出新型戒毒疫苗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6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型戒毒疫苗,可以帮助吸毒者摆脱毒瘾。

领导这项研究的罗纳德·克里斯托尔教授说:“大量数据显示,我们能够保护老鼠免受可卡因的影响,这种方法在帮助人类对抗毒瘾时也将非常有效。”他说,这种疫苗能够在可卡因分子到达老鼠大脑前将其“绑定”,预防出现与可卡因有关的极度兴奋症状。

这种疫苗可以释放一种结构与可卡因分子相似的化学物质,然后附在感冒病毒上。注入人体后,人体免疫机制就会发挥作用,将这种化学物质视为“入侵者”。一旦这种“新入侵者”的结构被确认,自然免疫机制就会形成可卡因抗体。当再遇到可卡因分子时,这种抗体就会迅速产生,吞噬可卡因分子,令其难以到达大脑。

克里斯托尔在《分子医学》网站上写道,这种疫苗的效果可以持续至少13周。在所有尝试开发可卡因疫苗的试验中,这种疫苗是第一种不需要多次注射、而且能够快速进入人体试验的疫苗。克里斯托尔认为,通过按照比例增加剂量,这种疫苗也应该适用于人类。

国际在线(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