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一种新类型小行星

哈勃望远镜拍摄到灶神星南部的巨大陨坑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近日,天文学家发现一种新类型小行星,这是一种奇特的微型小行星,具有独特而暴力的历史,它可能诞生于一场猛烈的巨型太空岩石小行星碰撞,深入了解该小行星将提供太阳系早期更多的重要线索。

这颗小行星叫做“1999 AT10”,是一颗微型岩石小行星,它源自灶神星(Vesta)的一场猛烈星体碰撞过程中,灶神星是太阳系第二大小行星,1999 AT10小行星的矿物成份分析表明它不太可能来自其它小行星,其成分不是来源于灶神星的外部岩石地壳,而是来自较深层的地下物质。到目前为止,天文学家尚未观测到其它小行星具有此类特征。

灶神星之所以引起天文学家的关注是由于它是今年夏季美国宇航局“黎明号”探测器的勘测目的地。科学家称,这项关于1999 AT10小行星的最新发现将帮助确定灶神星地壳的厚度,并揭示其内部结构。灶神星的直径大约525公里,被认为是至今唯一一颗太阳系早期阶段原行星残骸体。

独特的迷你小行星

这项最新研究是美国北达科他州大学和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协会太阳系研究机构的科学家进行的,他们使用美国宇航局的红外望远镜装置进行了观测。灶神星是一颗非常独特的小行星,它不同于其它环绕太阳运行于火星和木星之间主小行星带的小行星,它具有截然不同的内部结构。

科学家认为这颗类似洋葱头小行星是一颗原行星,形成于太阳系早期行星诞生阶段,大约45亿年前。研究人员称,太阳系内所有其它原行星是成熟行星体堆积而成,或者就是猛烈碰撞分解的残骸体。目前,他们更倾向于后者推测:灶神星曾遭遇一场巨大在的碰撞,使其南半球形成一个巨大的陨坑。

科学家将具有灶神星类似成份的小行星称为“灶神类小行星”,它们主要是由于星体碰撞过程中诞生的。由于在地球表面发现的一些陨石包含灶神星地幔的岩石成份,科学家推测此类碰撞使碰撞星体较深层物质溅射到太空之中。但是此前尚未在近地太空轨道发现类似灶神星地幔成份的小行星。

而最新发现的近地小行星1999 AT10填补了这一空缺,研究人员能够分析该小行星折射进入太空的红外放射性,并基于灶神星对比其特有的光谱信息。除了富含钙的钙硅石之外,这项最新研究还证实存在富含铁的铁辉石矿物质。

马克思-普朗克协会的安德里亚-纳瑟斯(Andreas Nathues)说:“这些物质存在于灶神星的地壳和地幔中,就1999 AT10小行星而言,其包含的铁元素密度明显低于任何灶神类小行星,这表明1999 AT10应当起源自灶神星内部。”

关于灶神星的更多线索

研究人员称,这颗最新发现的1999 AT10小行星使天文学家能够更深入地洞悉主小行星的形成。基于当前哈勃望远镜对灶神星南极表面陨坑(25公里直径)的观测数据,这颗最新发现的迷你型小行星的勘测结果可确定灶神星外部地壳的最大厚度。

为了重建45亿年前太阳系行星形成过程,科学家需要尽可能精确地测量出灶神星外层地壳的厚度,从而计算太阳系形成初期原行星的结构特征。

目前,这项最新研究发表在2010年12月5日出版的《伊卡洛斯》杂志上。

腾讯科技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