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然博物馆的“与海怪同行”拉开帷幕

逼真的图像、珍贵的标本,本已在史前就全部灭绝的海生爬行动物似乎又“复活”了——记者从北京自然博物馆获悉,该馆年前最大一次特展“与海怪同行”今天起拉开帷幕,展览中陈列的60余件珍贵化石标本,是目前发现的最为系统、保存最为完好的三叠纪海生爬行动物化石标本。展览通过图文并茂的展板和大量珍贵的古生物标本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隧道,与2.5亿年前的“海怪”近距离接触。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而人类目前为止还远未揭开海洋全部生物物种生存和演化的奥秘,特别是对所谓“海怪”人们更是知之甚少。传闻中的尼斯湖水怪、喀纳斯湖水怪,更被想象丰富的人说成是“四不像的怪物”。对此科学家指出,所谓“海怪”是指中生代三叠纪海生爬行动物,目前地球上很多地区都有三叠纪的海相沉积物,但海生爬行动物化石并不常见,因此史前海洋爬行动物化石一直是古生物学家研究的热点。

此次展览翔实地介绍了“海怪”这一物种:它们是2亿多年前的三叠纪海生爬行动物,其祖先都是陆生爬行动物,是通过不同支系演化而来的,已在史前全部灭绝;展出的珍贵化石包括完整的长颈龙化石、怀孕的鳍龙类化石、我国最大的鱼龙化石和海龙化石、最古老的龟类化石等,这些珍贵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全部是第一次与市民见面。

北京晚报1月19日讯(记者蔡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