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智人洞古人类属于形成中的早期现代人

中外专家联合研究显示,我国广西智人洞中发现的人类下颌骨已出现一系列现代人的衍生特征:突出的联合结节、明显的颏窝、中等发育的侧突起、近乎垂直的下颌联合部、明显的下颌联合断面曲度等。这些特征明显区别于古老型智人,而与现代人接近。

这是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刘武和吴新智领导的研究小组与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同行及其他合作者,对智人洞人类化石进行研究的发现。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2010年11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上。“中国发现10万年前的早期现代人化石”,18日入选“201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应该看到,这件下颌骨同时保留有粗壮的下颌联合舌面以及粗壮的下颌体等相对原始的特征。这些化石特征表明崇左古人类属于正在形成中的早期现代人,处于古老型智人与现代人演化过渡阶段。”中科院院士、古人类学家吴新智说。

2007年,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金昌柱率领的野外考察队,在广西崇左市木榄山智人洞发现一件人类下颌骨前段和两枚牙齿化石。根据哺乳动物群分析和同位素年代测定,崇左智人洞古人类生存年代是距今10万至11.3万年前的晚更新世早期。

“在东亚地区,这个时期是古老型智人向早期现代人演化的关键阶段。国际古人类学界普遍认为东亚地区最早的早期现代人是发现于北京周口店地区的距今约4万年的人类化石,而对东亚地区是否存在10万至5万年前的早期现代人一直存在争论。”吴新智说。

他认为,智人洞的人类“可能”是生活于东亚的最早的现代人。如果真是这样,早期现代人在东亚出现的时间或现代人在东亚地区的起源过程至少可以追溯到10万年前。

现代人起源是当今国际古人类研究的前沿和热点,“非洲起源说”和“多地区进化说”两种观点交锋。解决这一争议的关键之一,是寻找和研究具有现代人基本解剖特征的早期现代人化石。“中国发现10万年前的早期现代人化石”,对于现代人“多地区进化说”具有佐证意义。

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组织实施的“201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活动18日揭晓。拓扑绝缘体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上发现首个反超核粒子--反超氚核等10项重要研究成果入选。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余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