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颗系外宜居行星Gliese 581g再遭质疑

据《连线》杂志在线版1月20日消息称,2010年9月发现的“疑似首颗系外宜居行星”Gliese 581g,其究竟存在与否在去年后半年时间内众说纷纭。而今,来自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天文统计专家以“贝叶斯分析方法”再次佐证,该星可能根本不存在,以此告诫人们对于这颗 “新地球”的期冀恐怕只能是竹篮打水。

2010年9月29日,美澳科学家宣称在20光年外的可居住带发现了一颗适宜生命存在的“新地球”——系外行星Gliese 581g。它围绕一颗红矮星运行,质量约是地球的3倍到4倍,拥有大气层、适宜的温度及起决定性作用的液态水。尽管人们发现该行星特质决定它有“半边身子”始终处于白昼,另半边则永陷黑夜,该发现还是令科学家们兴奋不已,“下一个地球”、“新家园”等称呼纷纷加诸于该行星之上。

然而在该发现公布仅两周之后,这颗吊起所有人胃口的“新地球”却遭严重质疑,瑞士日内瓦天文台下属研究机构通过分析检索红矮星 “Gliese 581”受围绕其运行行星的重力作用而产生的细微变化,只发现了4颗行星,没有Gliese 581g。尽管科学家言辞谨慎,表示此次观测没法精确到能给出确凿反证,但Gliese 581g还是被扣上了“疑似”的帽子。没有一方敢下断言的情况,也使它成为2010年最后几个月里的一桩天文学悬案。

对于这颗备受争议的行星,分析数据时需要考虑到其不确定性,而这需要采用概率统计的方法。目前概率存在两种诠释:频率概率和贝叶斯概率,本次天文统计专家菲利普·格里高利采取的是贝叶斯概率这种分析方法。从纯科学角度来讲,该分析法的模式比传统方法更符合人们的认识过程,即不断以新发现的资料来调整原有的知识或看法。

贝叶斯分析方法的程序包括数据分析、构造概率模型、先验信息和效应函数的假设以及最后的结论。以此格里高利结合智利的一台望远镜上HARPS光谱仪的实际观测数据,编写了一个程序。该程序可分析某一可能存在的行星所造成的影响里有哪些是可观测的天文现象。格里高利在模拟推算后,依据模型给出最有可能的情况,那就是同一系统中并没有任何一颗行星位于宜居带,“Gliese 581g行星存在”这一结论有误的可能性是99.9978%。错误的产生可能是当时所用设备不精造成的。

但最初报告发现该行星的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研究小组仍坚持他们数据;而另一位来自该校的系外行星研究专家赞同格里高利采取的方法,认为这是所能做到的最详细透彻、符合研究态度的调查。

科技日报(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