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每天都有大量鸟类死亡 只是我们没有关注

磁极变化导致迷失

该派观点认为,地球磁极的变化使候鸟找不到原来的定向标,迷失方向,失去调整飞行方向的能力,遇到障碍物时也直线前冲,因此集体自杀的悲剧就发生了。但一些反对派在实验室里让鸟在磁极不断变化的小空间里飞行,它们只是显得慌乱而已,并没有选择自杀。这种说法有点站不住脚。

突发性的集体性发疯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突发事件让鸟类精神上受刺激,导致集体自杀。有研究者指出,在2007年出现暖秋的情况下,不少飞禽都不急于飞往南方,它们在家乡也过得不错,可后来天气突然变冷,于是开始大批迁徙。在这匆匆忙忙的飞行过程中,鸟类难免有些张皇失措,于是发生集体性精神变态。但很多人并不同意这种说法,他们不相信鸟类真的这么精神脆弱。

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病变

还有人用食物链慢性中毒来解释。河海中的藻类受污染,鱼虾以之为食,鸟类再吃了鱼虾,毒素逐渐累积,神经系统慢性损伤,严重的就发疯自杀或者直接被毒死。

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张淑萍等人,在研究鸟类的应激反应时撰文指出,皮质酮水平升高和应激反应关联。风暴可引发处于换羽、孵卵、育雏等时期雀形目鸟类的血浆皮质酮水平迅速升高,该反应甚至使一些鸟类放弃繁殖。亚马逊河流域有游客出没的区域,麝雉雏鸟皮质酮也会升高。

世界各地动物大量死亡事件簿

纳米比亚鱼类自杀

在纳米比亚的沿海地区,每隔几年,上百万条海鱼突然就会争先恐后地跳到岸上,集体自杀,堆出高达半米,长达几公里的鱼墙。科学家们研究后发现,这些鱼类生活的纳米比亚海域充满了致命的毒气—硫化氢,认为它们是因为受不了毒气的熏染而跳出水面自杀的。为了躲避毒气,海中的鱼类宁愿上岸自尽,也不愿意在毒气中身亡。

澳大利亚巨头鲸死亡

2008年末,60头巨头鲸搁浅在澳大利亚南部塔斯马尼亚州的海滩上,这里是有名的鲸鱼坟墓。一个星期后,又有150头巨头鲸重蹈覆辙。2009年3月,194头巨头鲸和一群瓶颈海豚,也在这里以同样的方式集体自杀。这些大型海洋哺乳动物为何登岸?如今还是个谜。

智利鸟类、鱼类死亡

2009年有三个月,智利集中发生了多起看起来并不相关的动物死亡事件。数百万条沙丁鱼、几千只火烈鸟、过千只企鹅,还有60只鹈鹕先后死亡。2009 年3月末,1200只企鹅的尸体,在智利南部荒僻的海滩上被发现。4月,几百万条沙丁鱼的尸体铺满海滩。紧接着,几千只罕见的安第斯火烈鸟集体抛弃了它们在智利北部的巢穴,抛弃了2000多只正在孵化中的鸟蛋,小鸟们统统胎死蛋中。科学家们用过度捕捞、污染、传染病等原因来解释,还认为当年夏天智利反常的炎热和干旱也是原因之一。

美国俄勒冈到墨西哥海岸鹈鹕死亡

2009年,从美国俄勒冈到墨西哥发现有好几百只鹈鹕,要么行为古怪,闯进车里船上,要么离奇死亡。研究者推测有可能是因为美国南部加利福尼亚森林火灾后的污染物质或者病毒被雨水冲刷进了沿岸海域。另一些则认为,是反常的气候导致鹈鹕被迫改变了饮食习惯,而这造成了它们的行为反常。

蒙古牲畜死亡

2010年年初的寒冷天气,以及后来的干旱夏季,使得这一年蒙古很多牲畜都没得到足够的牧草。

天灾导致上百万头骆驼、牦牛、奶牛、羊、马死亡,这对以畜牧业为主的蒙古牧民而言,是巨大的打击。联合国不得不拨款给牧民,让他们处理掉这些牲畜的尸体。

大洋网-广州日报(部分来源:《时代》杂志,翻译: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