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动物馆推出"博物馆之夜-梦回白垩纪"

导演在指导小演员排练节目

小演员认真地投入排练

(神秘的地球www.uux.cn)一亿两千万年前,古老又充满了勃勃生机的热河地区曾经生活着大量的爬行动物、哺乳动物和被子植物。当时的这里是动物的天堂,赫氏近鸟龙、小盗龙、中华龙鸟、胡氏耀龙等恐龙世界的小精灵和中国翼龙分享着天空翱翔的乐趣。当然,这里也有着可怕的肉食恐龙:灵活的帝龙以及这个世界的霸主中华暴龙,都想把那些小精灵变成它们口中的美餐。为你呈现这一切的,是北京最喜爱古生物的一群孩子。他们都是中国古动物馆小达尔文俱乐部的成员,年龄从5岁到14岁。1月23日上午10:30将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古动物馆多功能厅上演大型了科普恐龙剧音乐剧:博物馆之夜——梦回白垩纪。

这也是小达尔文俱乐部一个最新的尝试。作为中国古动物馆隆重推出科普剧"博物馆之夜-梦回白垩纪"国家级的科普基地,古动物馆一直致力于对古生物知识在社区,特别是孩子们中的普及。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小达尔文俱乐部作为以古生物化石为主题的少儿科技俱乐部,让孩子们有了一个亲身体验、近距离接触古生物的平台。实现了对以恐龙为代表的古生物从感性认知到理性了解的过程。这里也及时地介绍了我国乃至国际最新古生物学成果。这次推出的音乐剧,主角正是我国近年来最新的古生物研究成果:带羽毛的恐龙。

为了保障这次恐龙剧的顺利完成,古动物馆的工作人员提早准备,请来《化石》主编郭建崴作为编剧,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和童真的想象融合到剧中。导演则是导过多部儿童音乐剧的老师。道具和服装则请来中央戏剧学院的老师为大家设计。这些精心的准备保障了音乐剧的顺利完成。在近两个月的准备时间里,孩子们每周聚在一起,排练节目、制作道具、装饰服装。这次演出使用的道具,无论是漂亮的恐龙羽毛还是精致的恐龙模型,无论是充满想象力的辽宁古树还是激烈喷发的火山,都是孩子们亲手制作的。孩子们把他们的科学知识和全部热情倾注在这个不到一小时的演出中。

从纯粹艺术的角度看,这也许不是一场精美的演出。但是,这一定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在教育日趋功利化、枯燥化、程式化的今天,用适合孩子年龄的方式去传播知识、激发孩子的兴趣、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才是这次活动的意义所在。(神秘的地球www.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