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第一次离开非洲的时间比研究人员所预期的要早得多

从东北看去的杰贝尔法亚 (Jebel Faya) 北部景观。杰贝尔由晚第三纪的石灰岩与燧石丰富的接缝所组成。在白色车辆后面的是 FAY-NE1 岩阴遗迹。

(神秘的地球www.uux.cn)一项新的研究报告说,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出土的史前器物可以回溯到10万年前,这意味着现代人第一次离开非洲的时间比研究人员所预期的要早得多。鉴于他们的挖掘所得,由德国图宾根埃伯哈德•卡尔斯大学的Hans-Peter Uerpmann领导的一个国际性的研究团队提出,人类可能在早至12万5000年前就已经来到阿拉伯半岛了。他们是直接从非洲来的,而不是像研究人员在过去所提出的是经过尼罗河流域或近东地区来到阿拉伯半岛的。

现代人走出非洲的时间和其发散到各地一直是人们长期以来争辩的源头,尽管大多数的证据指向他们是在大约6万年前沿着地中海或沿着阿拉伯半岛海岸离散开来的。

这项新的研究将早期人类出现在阿拉伯半岛上的时间大大提前。该研究将发表在1月28日刊的《科学》杂志上,这是由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这一非赢利协会出版的杂志。

该团队的研究人员,其中包括来自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的Simon Armitag,在阿拉伯酋长国的杰贝尔法亚(Jebel Faya)考古遗址发现了一个古代人类的工具包。他们说,该工具包的技术类似于东部非洲的早期人类所用的技术,而不是那些在中东出现的技术。该工具包包括相对原始的手斧以及与其在一起的多种刮削器和钻孔器。这些包中的内容物意味着这些技术上的创新不是早期人类迁徙到阿拉伯半岛所必须的。Armitage用一种叫做释光测年的技术来计算这些石制工具的年代并确定,这些史前器物大约有10万年至12万5000年的历史。

Armitage说:“这些像你我这样的在‘解剖学上的现代人’是在大约20万年前在非洲进化成的并在此后生活在世界各地。我们的发现应该激发人们对我们现代人的成为一个全球性分布物种的方法进行重新评估。”

Uerpmann及其团队还分析了该地区在最后的间冰期(大约在13万年前)时的海平面和气候变化记录。他们确定,巴布-埃尔-曼德海峡(该海峡将阿拉伯半岛与非洲之角分开)由于海平面较低而变窄,使得人们可以在最后的间冰期开始之前及开始的时候安全地通过该海峡。在那个时候,阿拉伯半岛要比现在潮湿得多,并有着更多的植被及一个湖泊和河流网。据研究人员说,这样一种地貌使得早期人类可以进入到阿拉伯半岛并接着进入肥沃新月地带和印度。

Armitage说:“考古学如果没有年代的话就像是拼板的相互扣接的边缘被去除了,人们可以有许多单独的资讯,但却无法将它们拼接在一起以产生一幅大的图片。在杰贝尔法亚,这些年代披露了一幅令人着迷的图画。在该幅图画中,现代人从非洲迁移出来的时间比过去人们认为的要早得多。他们走出非洲得益于全球海平面的波动以及在阿拉伯半岛内的气候变化。”(神秘的地球www.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