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蚊子种类引发人们对疟疾的担心

在布基纳法索的一水池中的按蚊幼虫

(神秘的地球www.uux.cn)研究人员说,人们发现了一个从前未被分类的蚊子,其基因与已知的蚊虫亚群截然不同,而且它们对疟原虫高度易感。这些可能将对疟疾的传播和控制有影响。 Michelle Riehle及其同事在4年中从布基纳法索的靠近村庄的池塘中收集了蚊子的标本,并发现了冈比亚按蚊的一个亚群。该亚群与从前所收集发现的任何蚊子都不同。 研究人员提示,这是因为在过去所收集到的用于研究的蚊子几乎全部都是从人的居所内捕捉到的,因为居所内的蚊子容易被抓到。 这些居住在户内的蚊子会展现某些行为以及对疟原虫的易感性,这使得它们得以与户外的蚊子区分开来,而研究人员认为,绝大多数的疟疾是通过室内种类的蚊子传播的。 然而,从前的像在1970年代在尼日利亚实施的Garki计划这样的控制疟疾的措施失败了,因为尽管户内杀虫剂已经得到了广泛的使用,与户内蚊子在基因上迥异的户外蚊子仍然使得疟疾的传播得以持续。 Riehle及其同事在实验室中培育了多代的独特的冈比亚按蚊亚群并发现,它比记录在案的居住在户内种类的蚊子更容易感染恶性疟原虫。 根据这些发现,研究人员提示,这一新的蚊子亚群可能在进化上是相当年轻的。 他们说,必须要研究在野外捕捉到的这种类型的成年蚊子,他们呼吁对蚊子采集和控制措施进行回顾。(神秘的地球www.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