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特人奔跑并不会太落后

长跑运动员的脚部核磁共振图,跟骨与跟腱紧密连接,测量跟骨的长度(红线)有助于研究者确定长跑能力。

(神秘的地球www.uux.cn)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石器时代的古人,与他们的同辈尼安德特人不一样,在他们的脚踝处有适合长跑的弹簧结构。但是,尼安德特人并不会太落后,尼安德特人足后部肌肉能够提供足够的力量供他们奔跑。

古人与现代人相似,短而平的跟骨上散布着紧绷的跟腱,这种结构有助于在跑步时增加跟腱力量和减少能量消耗,从而使长途跋涉成为可能。之前相似的研究结果也显示,人类在200万年前就为了捕猎开始长途奔跑,而捕猎用的各种工具却是在人类奔跑了160万年之后才出现的。不过尼安德特人却拥有长长的跟骨,这在跑步的时候不会为他们省多少力,但是,研究者推测,这样的结构有助于平衡踝骨,对爬山和跳跃较为有利。在其他身体特征上,尼安德特人也与现代人大不相同,他们的腿更短,内耳道更小,因此尼安德特人对身体运动机能的掌控能力比现代人低,也不利长途奔跑。

为何现代人要演化得比尼安德特人更适于长途奔跑,依然是一个未解之谜。有学者推测,或许在非洲大草原上拥有长途奔跑的能力更利于古人生存下去,而在寒冷的欧洲,尼安德特人选择呆在暖和的洞穴中会更明智。

研究者选择了一些长跑运动员来进行测验,运动员在跑步机上以10英里/小时的速度跑10分钟,而研究者则记录下运动员的耗氧率、跟骨与踝骨的图像。结果显示,跟骨与踝骨越是短而平,氧气的使用率越高。对13块来自30000-20000年前的古人类跟骨化石及其同时期的6块尼安德特人跟骨化石的测量结果显示,古人在奔跑时耗费的能量比现代运动员约多6.9%,而尼安德特人则多出11.4%。研究者补充说,虽然解剖学上的特质比起专业训练来讲对奔跑的影响大得多,但是他们在研究过程中还是排除了训练的影响因素以期得到更准确的结果。(神秘的地球www.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