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比利亚半岛发现一种新的软体动物

Polyconites hadriani的化石标本

(神秘的地球www.uux.cn)一支有西班牙学者参加的国际研究团队2007年在伊比利亚半岛发现了一种新的软体动物,叫Polyconites hadriani。通过最近的研究,科学家们认为这是已绝灭的Polyconites属内最古老的一种,它能够适应当时已然酸化的海洋环境。这一发现对于研究现代海洋生态系统的演化也有帮助。

之前人们一直认为P. verneuili是属内最古老的种,P. hadriani与P. verneuili有着相似的外形,但更小(前者直径比后者约小30mm),壳体也更薄(前者比后者薄3mm)。新的属种在伊比利亚半岛多处有发现,包括Maestrat盆地、Vasco-Cantábrica盆地、Lusitania盆地南部、Cordillera Prebética山脉等,这些地方曾经都是1.14亿年前下阿普第阶(Aptian)时期的碳酸盐台地边缘,化石就发掘自这里的厚砾岩中。它的发现,解决了阿普第阶是否存在Polyconites属的争议。

研究者说下阿普第阶是一段环境异常动荡的时期,正处在气候剧变之下。P. hadriani正是生活在白垩纪第一次“海洋中毒”事件(1.35-0.65亿年前)发生的时候,当时海底缺乏氧气,大量有机物被掩埋,二氧化碳大量进入海水,导致了全球变冷、海水变酸。P. hadriani拥有比其祖先更厚的壳体,它能够保护它们在冷而酸的海洋中生存下去。这种通过厚壳来保护自己的方式对于现代海洋中具钙质骨骼的生物同样具有演化意义。(神秘的地球www.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