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星讲解内蒙古发现的世界首具单指恐龙化石

(神秘的地球www.uux.cn恐龙族又添新丁

如果单指恐龙复活,它最擅长做的事会不会是发短信?最近,世界上第一具单指恐龙化石在内蒙古临河地区发现,为神秘的恐龙谱系,寻找到又一块重要的“拼图”。

发现“进步”恐龙

今年1月,来自中国内蒙古临河地区的一具恐龙化石,向神秘的恐龙谱系贡献了一块重要的“拼图”。这具被命名为单指临河爪龙的恐龙化石,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的单指恐龙化石,这种恐龙只有一个手指,是一种奇特的小型恐龙。这一科考成果已经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

“它只有一个手指。”这次科考活动的主持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徐星研究员解释说,只有一个手指,正是这具恐龙化石的价值所在。

有赖于《侏罗纪公园》一类的科幻电影和充满3D模拟形象的恐龙纪录片,今天的观众,对恐龙已经不再陌生,似乎它们离我们并不太远。但事实上,现代人距离恐龙生活的时代有上亿年的距离,我们今天的“熟悉感”,完全依赖于科学家对恐龙化石的发掘和研究。相对于恐龙统治地球的漫长岁月,现代人对恐龙的了解还微乎其微,每一个新型恐龙化石的发现,对于复原复杂的恐龙谱系,都至关重要。

徐星介绍,临河单指爪龙属于阿尔瓦兹龙类,阿尔瓦兹龙的近亲包括体长十几米的霸王龙以及鸟类。大多数阿尔瓦兹龙类看上去也有一只粗长的大手指,但它们的外侧两个小手指依然保留。而临河单指爪龙的前肢显得十分怪异,它完全只有一个手指,在科学家制作的复原效果图中,临河爪龙的前肢更像是它胸前伸出的两颗獠牙。

临河爪龙为何要生出这样奇怪的前肢?目前研究者的推测是,临河爪龙生活在干旱而缺少食物的环境中,它主要的食物是蚁类,而弯钩一样的手指,非常适合掘开蚁穴。目前的研究推测,相对于临河爪龙“娇小”的身材,它的奔跑速度却惊人,这种恐龙的身体结构可能是恐龙中最适合快速奔跑的一种。

尽管临河爪龙长出单指不过是为获得食物而非发短信,但这种手指退化现象,在生物进化中,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徐星介绍说,在脊椎动物的研究历史当中,许多不同脊椎动物支系都出现过手指退化甚至整个前肢退化的现象,如一些远古的鲸类和蛇,退化了它们的四肢,才变成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子,恐龙也经历了类似的进化过程。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像人类一样拥有多个灵活的手指,是智力发达的标志,但我们的印象可能并不科学。脊椎动物的进化历史里,很多动物在进化中都会逐渐“丢失”那些“没有用”的指头。“严格地说,像人一样的五指,是一种原始状态,而少于五指(或者趾)则代表相对进步的一种状态。”徐星以马为例解释说,今天的马只有一个脚趾,而发掘的化石证明,远古的马有三趾,马的远祖甚至有五趾的现象。人的5个手指算不得“进步”,只不过若不是侥幸保留了这样的原始状态,今天人们的打字速度将大大降低。

一般来说,原始的恐龙有5个手指,在恐龙演化历史过程中,一些兽脚类恐龙逐渐退化了其中两个手指,变成了三指动物,并最终演化成鸟类。有些恐龙甚至进一步退化手指,比如著名的霸王龙只有两个短小手指。此次发现的临河爪龙代表一种更加极端的情况,只剩下一个手指,它的发现揭示了兽脚类恐龙手部形态的多样性和复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