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植物的防护盾及其致命要害被披露

(神秘的地球www.uux.cn)为什么某些细菌和病毒会引起某种类型的植物患病,但却不会感染其它某种类型的植物? 为了寻找答案,研究人员比较了2种不同的假单胞菌:一种假单胞菌能够穿透某种小型的开花植物拟南芥的防御系统;另一种则无法穿透该防御系统。他们揭露了该植物的复杂的防御策略以及某些细菌用来躲避这种防御体系的方法。 将来, 这些发现可用于提高农作物对疾病的抵抗力。 Jun Fan及其同事发现了拟南芥的一种被称作萝卜硫素的天然产物,它可保护植物不受昆虫的侵害,并抑制该植物中某些细菌的生长。 他们还发现了一组被称作sax的细菌基因,其它细菌需要有该基因才能成功地感染拟南芥植物并造成疾病。 通过将sax 基因导入某些在自然状态下无法感染该植物的细菌之中,研究人员发现,那些细菌突然变得能够击败拟南芥的防御系统。 鉴于他们的发现,Fan及其同事得出结论:像萝卜硫素这样的分子可限制致病性假单胞菌对该植物的感染,但该细菌中的sax基因则能够使这些菌株躲避该防御系统。(神秘的地球www.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