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罗的海琥珀指证交配行为中雌性个体要比雄性个体强势得多

密歇根大学和俄罗斯科学院最新的合作研究发现,在一些动物的交配行为中,雌性个体要比雄性个体强势得多。他们的证据很特别,是一块来自波罗的海地区4千万年前的琥珀,琥珀中完好地保存着两只正在交配的动物。

这项研究的两位研究人员Pavel Klimov和Ekaterina Sidorchuk说,琥珀中的动物是一类已绝灭的螨虫,在这类螨虫雌雄交配的过程中,始终是雌性个体完全控制着交配的主动权,这与现代螨虫由雄虫控制的交配方式完全相反。

几乎地球上所有动物的雌雄个体之间都在进行关于性以及由此而产生的自身权益的战斗,这场战斗贯穿整个演化史。在螨虫中,如果雄性处于优势地位,那么它能侵犯雌性,并保护其不受其他雄性的侵扰,以此来保证自己基因的繁衍。而如果雌性处于优势地位,它就可以选择强壮的交配对象来保证基因的优良,同时也可以节省抗拒雄性侵犯而耗损的体力。

在这只琥珀中保存的螨虫属于已绝灭的Glaesacarus rhombeus,它的雄性个体缺乏一种在现代螨虫中普遍存在的利于交配的附着器,而雌性个体的背部后方则存在一块垫状突起用于附着,正是这种结构使雌性个体能控制交配过程。其实,在现代螨虫某些类群中交配行为也由雌性控制,这些雌性个体长有一种类似阴茎的交配管。

来源:化石网 歆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