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秦岭地区发现一处60万年前古人类石器加工场

2011年最新一期国际学术刊物《人类演化学报》上发表了有关中国中部南洛河流域古人类的研究文章,文章披露,在中国东秦岭地区发现一处60万年前古人类石器加工场,并发现了上百件有确切纪年的成型古人类生产工具。

负责该研究项目的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鹿化煜说,通过综合地层分析、光释光和古地磁测年,科研人员对河南省卢氏县的一处古人类石器加工场遗址进行了研究,确定这处遗址遗留下来的上百件石器距今62万年-60万年。该石器加工场遗址的发现,证实古人类曾在位于中国东秦岭地区、即今天陕西、河南境内有大量的生产、生活活动。

据了解,多年前中国考古学工作者发现在东秦岭南洛河上游陕西省洛南县有石器存在,但准确的年代不清楚。2006年夏,鹿化煜带领学生在东秦岭地区考察时,在南洛河中游河南卢氏县发现了一处重要的古人类石器加工场,采集到了成型的石器、石料和制作石器的碎片等。

随后,他们联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的研究人员对这一遗址进行了持续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发表在今年3月最新出版的国际权威学术刊物《人类演化学报》上,引起国际古人类学界的关注。

人类在数百万年的漫长演化过程中,绝大多数时间以石器作为生产、生活工具。因此,这次在东秦岭地区发现的石器遗址和出土的形成于更新世不同时期的石器,对了解中国古人类演化和发展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新华网兰州3月6日电(记者 王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