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说现代人类可能源自南部非洲

【美国《洛杉矶时报》3月8日文章】题:学者说现代人类可能源自南部非洲

研究人员今天说,迄今为止对非洲人口最大规模的遗传学研究显示,现代人类6万年前源自南部非洲,而不是像通常认为的那样源自东非。

斯坦福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说某种科伊桑语的卡拉哈里沙漠狩猎者布须曼人拥有非洲乃至全世界最具遗传多样性的基因。

通常认为,遗传的高度多样性是人口古老的标志之一,而非洲人的遗传多样性通常在世界位居第一,这表明人类源于那块大陆。今天在《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站刊登的新资料更进一步显示最大的遗传多样性存在于这群狩猎采集者身上,因此他们必定是我们最古老祖先的直系后代。

研究论文的主要作者、斯坦福大学遗传学家布伦娜·亨说,新结论有可能正确,因为这是科学家首次得以比较多个布须曼部落的资料。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认同报告作者的推理。犹他大学的人类学家亨利·哈彭丁说,即使说科伊桑语的民族或许是最早的现代人类,也未必意味着现代人源自非洲南部。

他说:“这些科伊桑人过去遍布非洲南部和东部”,非洲南部“只是现在留给他们的唯一地方。他们在其他地方都灭绝了。我想象不出为什么这意味着人类源于非洲南部。”

古人类学家通常认为,现代人源于东非,因为最早的人类骸骨发现自那里。但遗传学家说,那里只是发现了保护得最好的化石。

这项由亨和斯坦福大学遗传学家马库斯·费尔德曼领导的新研究考察了16个不同的人口群体,比较了每个样本中的50多万份遗传标记。亨说:“这是迄今为止最有力的遗传学证据。”

但是,这些研究人员也警告说,布须曼人正在经历快速的发展进化;他们的基因组中似乎含有不少外来DNA,暗示发生过大量遗传混合。

新华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