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表面存在着许多神秘的洞穴

月球表面的环境险恶,一直被认为不适宜人类居住。而近年来的观测却发现:月球表面存在着许多神秘的洞穴。它们为人类建立月球基地创造了新的可能,如果条件合适,说不定移民月球的美梦能够成真。

2009年,日本航天局(JAXA)曾发现在月球上有一个很深的洞。其直径大约是65米,深约88米,可以在里面建一个小型的人类基地。最近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也宣布他们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地下洞穴”,它位于月球的风暴洋区域,接近月球赤道。

这个洞由宇宙飞船Chandrayaan-1发现,它长超过1.7千米,宽120米。与这个洞穴相比,它大得多。如果说之前那个洞足够建造一个小型基地,那么最近发现的这个洞就大到可以建一座狭长的小城了。

印度研究者发表的论文中详细阐述了他们的发现,并就关于建立月球基地的想法进行了讨论。熔岩结构为这个“未来的基地”提供了天然的保护,辐射、微流星撞击以及巨大温差的问题都能解决:

熔岩结构提供了一个天然的环境控制机制,可以将温度基本保持在-20℃。而在月球表面,昼夜温差是巨大的,最高可达130℃,低至-180℃。

如果科学家的分析靠谱,这还真是月球上的一方乐土。有了这样的大型洞穴,探险者们就不必考虑建设造价昂贵的用来抵抗月球恶劣环境的防护罩了,“未来基地”的建设则又更近一步啦。

新京报 编译/糖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