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的婴儿猛犸象——克洛玛

2009年在西伯利亚发掘出的一头猛犸幼象被取名为克洛玛,它生活在距今5万年前,称得上是科学界的一座宝藏,因为它无以伦比的保存状态为我们提供了冰河纪的海量信息。这完全是个意外之喜!

意外之喜

2010年8月29日深夜,法国勒皮-昂沃莱市的埃米尔鲁医院秘密进行了一场非同寻常的手术,为的是不惊扰医院里的病人……外科手术小组成员聚集在专门为该手术设立的区域内,他们可以说是经历了自己生命中最不寻常的时刻。因为,这是他们人生中第一次,可能也是最后一次,用手里的手术刀切开了一头猛犸幼象几乎保存完好的肌肉。

它叫克洛玛(Khroma),高74厘米,重80公斤,是一头还不到两个月大的可爱的猛犸宝宝,这使它成为已知最年幼的猛犸象,但同时又是最古老的,因为它已经有5万年的历史了。它生活的年代如此久远,以至于碳14都不能准确断定其年代,因而必须转而求助于其他分析手段(如铀同位素分析等)。在外科手术小组为这个从尘封的历史中发掘出来的珍贵宝藏忙碌不已的时候,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也在不断加入这个团队:古生物学家、遗传学家、微生物学家……堪称科学界的“梦之队”。其中有两位专家特别出名,分别是国际猛犸协会的创始人伯纳德·毕格斯和密歇根大学古生物学教授丹尼尔·费舍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