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飞翔的恐龙——鸟类演化史》

“博物学家们已经用最不可思议的方式,将差异巨大的鸟类和爬行动物联系了起来:鸵鸟不仅与始祖鸟有联系,还与美颌龙——一种恐龙——有亲缘关系。”

——达尔文《物种起源》

当达尔文写下这些文字时,托马斯·赫胥黎已经对一种过渡性化石作出了认定,并得出了精彩但略显简单直接的结论:鸟类是从恐龙演化来的。而自上世纪以来,现代鸟类的起源一直众说纷纭。两位鸟类学家,来自都柏林大学的G.dyke和在加拿大沿海工作的G.Kaiser日前撰写了新书《飞翔的恐龙——鸟类演化史》(Living Dinosaurs: The Evolutionary History of Modern Birds),将鸟类学和古生物学的成果综合在一起,为我们展示了最新关于鸟类起源的研究成果。

“当赫胥黎发现1.4亿年前始祖鸟并认为它就是鸟类和恐龙间的缺失环节时,这一成就被奉为演化学说的胜利,”Dyke说。“生物学绝对不可能这样直接,自1920年后,这一观点受到多方质疑,研究化石和研究现生生物的学者们缺乏交流。”

本书旨在将鸟类学和古生物学两大领域联系在一起,为读者展示最新的鸟类进化研究成果。每一章都会介绍一个当前的观点或成果,还有未来发展的趋势。两位作者着重于阐释功能和生态的演化特征,而不是对化石作枯燥的学术性描述,由鸟类的早期祖先说起,本书为我们大致展示了鸟类的化石记录,并重点讲解了羽毛的演化,这是现生鸟类如此丰富的重要条件。

《飞翔的恐龙》一书简要地讲述了科学家们当前对鸟类起源和发展的认识,在沉睡了一个多世纪后,鸟类化石的研究正在全球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新化石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旧的问题解决后,更新更复杂的问题随之产生,例如鸟类飞行的起源、鸟类怎样躲过白垩纪大灭绝等等。

若能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将对现生不同鸟类间的亲缘关系有更深理解,也有助于探讨它们怎样获得当前的生态位。更重要的是,了解鸟类的演化,我们才能更好地在这个瞬息万变的环境里让它们平安生存。

化石网 fay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