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动物馆五一期间的特展和科普活动

五一期间,中国古动物馆将为大家带来一份特别的礼物。

一.胡氏辽尖齿兽特展

胡氏辽尖齿兽复原图

一件来自中国白垩纪地层已经绝灭的小哺乳动物化石标本的发现,填补了哺乳动物中耳形成之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爬行类的下颌骨由若干不同的骨片构成,而在哺乳动物中下颌仅由一块骨片构成(即附着牙齿的齿骨)——大部分其余的骨片已经演化为中耳的骨片(外鼓骨、锤骨)。然而,却一直没有直接的化石证据记录这一转变。

最近(4月14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中,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孟津等描述了一件化石标本,代表了三尖齿兽类的一个新种——胡氏辽尖齿兽(Liaoconodon hui)。其下颌成分已经开始转变为现生哺乳动物中耳的听小骨。

听觉是人类的一个重要的感官功能,将所有哺乳动物作为一个整体来说,听觉是一个重要的适应演化,对生存来说至关重要。通过中耳的一个微小但复杂的结构,哺乳动物获得了比其它脊椎动物对更大范围声音更为敏锐的听力。这种敏锐的听力在恐龙主宰的中生代对哺乳动物夜间活动的发展和生存非常关键。哺乳动物的听觉适应是由中耳的3块小骨(即锤骨、砧骨和镫骨)加上耳膜的骨环联合组成。中耳的这些骨骼由它们的远亲爬行动物的下颌关节骨骼演化而来。古生物学家一直在研究这些早期类型的下颌骨骼如何与下颌分离,再逐渐演化成现代哺乳动物中耳的演化路径,胡氏辽尖齿兽标本填补了哺乳动物中耳演化的重要环节,此次特展将展出这件珍贵的化石和复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