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分娩方式与人类相似

日本研究人员发现黑猩猩婴儿出生时面朝母亲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日本研究小组拍摄的黑猩猩产子录像显示,这种动物的分娩方式与人类相似。科学家一度认为,人类的分娩方式是独一无二的。这一观点面临挑战。录像中,黑猩猩婴儿以面朝母亲的姿势从产道钻出。科学家一度认为现代人的灵长类祖先进化出这种姿势。这一研究发现反驳了一项理论。

为了进行此项研究,日本冈山林原大猿研究所的研究小组现场拍摄了3段黑猩猩产子录像。研究发现刊登在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快报》杂志上。为了拍摄产子录像,研究人员与圈养的黑猩猩一起生活,睡在它们的围栏内以确保分娩时自己就在现场。首席研究员平田智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我们一直与黑猩猩呆在一起。分娩时,我们就在屋里,近距离拍下整个分娩过程。”

科学家在研究论文中指出,猴子等灵长类动物的婴儿出生时面朝母亲。这允许母亲安全地举起婴儿,在其出生后快速清理呼吸通道。平田智说:“人类学家认为人类婴儿出生时面朝母亲是助产的需要,但我们的观察告诉我们事实并非如此。我们往往认为人类的分娩方式是独一无二的,但对于其他动物的分娩方式,我们的了解还不够。”

研究人员指出,3段黑猩猩产子录像反驳了这一理论。他们表示:“所有3次分娩过程中,婴儿钻出产道时的面部和肩膀方向均相似,说明这是一种‘正常’姿势,以同样的方式受黑猩猩的解剖学结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