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木化石20年失盗三分之一

被保护起来的木化石

山西木化石保护调查:中国最古老木化石20年失盗三分之一 50余处仍裸露地面

继西陵恐龙化石蛋后,又一震惊世界的生物化石现身山西。这批木化石在沉睡2.5亿年之后,于上世界80年代,在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重见天日。

而在接下来的20年里,号称中国最集中、最稀有的长子木化石群落,却越来越少。中新网记者日前在山西长治市长子县探访发现,当初发现的裸露于地表的百余棵木化石,今有不少已失盗。有的被村民耕作时发现抱回了家,有的则被人盗回家用作家俱。

历经坎坷的山西长子木化石群在今年引来转机。由山西省风光旅游规划设计院和山西省投资咨询和发展规划院共同研究设计的《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仙翁山木化石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目前已上报山西省林业厅等待批复。

横空出世:震惊世界的生物化石

表面布满纹路的怪石头横卧在田埂边,那是每次忙完农活的农夫们蹲踞歇息聊天的地方。村民都管这些石头叫“石龙”。

直到上世纪80年代,回长子县探亲的李某偶然发现这些石龙,颇像其见过的木化石,随即向山西省林业厅报告。

经过1980年、1983年、1986年3次实地考察及样本采集研究,包括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郭双兴教授在内的10多位专家得出结论,长子县的木化石群落是继西陵恐龙化石蛋后,又一震惊世界的生物化石。

距今已有2.5亿年,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木化石,属于世界首次发现的新种(三属四种——大南洋杉木、平南洋杉木、筒元叶林杉和美异木,均系裸子植物的杉目木),为古生物研究又添了新物种,且保存如此完好,全世界罕见,尤为可贵的是,如此大规模的集中分布,几乎世界仅有。

专家出具的考证报告称,在距长子县城西南10公里的南陈乡团城、苏村、壑则、西峪、东峪等地相继发现裸露出地表的木化石100余株,其中直径最长的可达1.24米,是北京中山公园内存放的木化石的4倍,需要4名到5名成年男子才能合抱;直径最小的有0.35米,树身最长14米,最短的也有4米。

长子县的官方宣传资料显示,木化石分布区域范围南北长约6公里,东西宽约3.5公里,总面积21平方公里。原长子县林业局局长、山西省仙翁山木化石开发管理处主任张重阳说,主要集中在大约8平方公里的区域。

专家们据此推定,上古时代这里曾是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这些高大的树木在地壳变动中倾倒埋藏后,细胞的水分迅速被地下水中的硅所替代,形成了硅化木。长子县发现的这些木化石均系硅化木,二氧化碳含量高达95%以上,硬度很强,保存完好的木化石还可清楚地看清木质纹理。最长的木化石在被发现的时候,还有相当完整的树皮化石,但经过长时间的风化已不明显,隐约还能看到树杈和树皮的痕迹。

郭双兴认为,长子木化石的发现不仅佐证了燕山运动前期即二叠纪、三叠纪交叉期太行山曾短暂暖湿的推断,同时也为揭示地球环境、地质结构、物种变迁提供了充足的实物标本,若进一步研究,一定能揭示更多古生物发展规律,从而提高中国木化石研究的国际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