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三千多年前的人类艺术作品——雕刻着猛犸象或乳齿象的骨片

猛犸曾经广布北美

史密森尼研究所和佛罗里达大学的科学家们近日向公众展示了了一万三千多年前的人类艺术作品——一枚雕刻着猛犸象或乳齿象的骨片。这是目前美洲唯一的冰河时代艺术品,其主题是长鼻类动物——大象。骨片的发现者J.Kennedy是一名业余化石猎人,他在佛罗里达州的维罗海滩(Vero Beach)上捡到了这枚骨片,在清理的时候,他发现了上面雕刻的图画,并把它送交给佛罗里达大学以便鉴定。相关文章在线发表在《考古学杂志》(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上。

“这确实是一项惊人的发现,”史密森尼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人类学家D.Stanford说。“我们已发现了上百幅关于大象的岩画,在欧洲也发现了刻在骨片上的大象图案,但这在美洲可是头一次。”

这件雕刻作品约有7.6cm长,4.4cm高。作为雕刻材料的骨片来自一只大型哺乳动物,很可能是猛犸象或乳齿象的。可是这片骨片上没有可鉴定特征而且破碎严重,我们无法知道它究竟属于什么动物了。很多人都怀疑骨片上的雕刻是否出自万年前的艺术家之手,而考古学家、古生物学家、法医人类学家、材料学建筑师和艺术家们联合起来进行了充分的研究,证明这的确是一幅“真迹”。

研究者们要面对的一个难题就是雕刻作品完成的年代——它是万年前的真迹,还只是后人的模仿?骨片化石出土地的附近,就是著名的化石点名叫Old Vero Site,在1913-16年,人们在此发现了冰期的人类化石和哺乳动物骨骼。

研究小组测试了骨片及Old Vero Site化石的化学元素组成,还用了光学、电子显微镜来观察雕刻痕迹,发现刻痕与周围的骨片色彩没有显著间断,这说明骨片和雕刻作品是在同一个时期,后来也没有经人为修整。这件作品足以证实,末次冰期的美洲人会以他们的狩猎对象为模板,进行艺术创造。13000多年前,猛犸象在北美东部消失了,所以这枚雕刻至少有万年历史,否则美洲的原始人类是不会认识猛犸象的,更别提进行艺术创作了。

此次研究还验证了20世纪初期,考古学家E.Sellards在Old Vero Site的工作。他认为,末次冰期有人类居住在维罗海滩,并捕猎当地的动物为食。他的观点在过去95年间一直遭到反对,现在却由一枚骨片而得到证实。佛罗里达自然博物馆正在展出这枚骨片的复制品。

化石网 fay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