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金能够为科学家提供几十亿年前有关地球演化转折点的重要线索

“愚人金”--黄铁矿

“愚人金”(Fool’s gold,黄铁矿)能够为科学家提供几十亿年前有关地球演化转折点的重要线索。最近,科学家再造了黄铁矿的古老形式,以此揭示出地史事件的诸多细节。黄铁矿因其闪耀的金属光泽而被称为“愚人金”。

在24亿年前,早期细菌大量释放氧气,改变地球大气圈成分,引起动植物生命形式的新变化。这一事件被称为“大气氧化事件”(Great Oxygenation Event)。而科学家有关黄铁矿的详细分析,提供了大氧化事件之前有关地球的信息。

研究黄铁矿形成时的成分可以追踪当时的地质条件,而研究黄铁矿中铁的不同形式,则能提供诸如大气中氧含量如何影响复合物形成等过程的线索。最新研究显示,当时的细菌可能已拥有众多的生命形式,它们并不对黄铁矿形成的早期成分造成影响。这一结果与之前的观点相反,使科学家能更清晰地了解整个过程。

更进一步,此项发现还能让我们更加了解当时的地质条件,例如海洋与大气圈是如何形成的。Lan Butler博士说,技术的进步使我们能追溯之前不知道的复合物形成过程,而对黄铁矿的新研究对于我们了解地球如何形成非常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