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石将最古老的鸟类除名

英国《独立报》网站7月28日报道:中国化石将最古老的鸟类除名

在被归类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鸟类150年后,始祖鸟被科学家从鸟类名单中除名,并被重新归类为有羽毛的恐龙。它们生活在1.5亿多年前的侏罗纪时期。

始祖鸟化石是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最珍贵的馆藏之一,也是保存最完好的标本之一。始祖鸟化石是一种处于进化过渡时期的物种的经典教科书例子,具有部分是鸟、部分是爬行动物的特征。

1861年,在达尔文巨著《物种起源》出版仅两年后,第一个始祖鸟化石标本在一处矿坑内被发现,由此引发的争议一直持续至今。

科学家此前坚信,始祖鸟是脱离爬行动物后形成一种有羽毛和翅膀的独特物种———鸟类的动物种群的最早例证。

但最近在中国发现的一种有羽毛的两条腿的生物使研究人员重新评估始祖鸟的动物学地位,并坚定地将其归类为一种新发现的有羽毛和原始翅膀的恐龙。

被命名为“郑氏晓廷龙”的新化石是从一名中国化石交易商手中购得的,据信已有约1.55亿年的历史。

中国科学家小组认为,郑氏晓廷龙的几排细小的牙齿足以证明,它属于肉食性的兽脚类恐龙。

俄亥俄大学解剖学教授劳伦斯·威特默教授说:“也许是时候接受始祖鸟不过是另一种有羽毛的、与鸟类相像的小型兽脚类恐龙的事实了。”

新华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