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沙漠野生大麦中发现特殊基因突变 为陆地植物演化提供重要线索

野生大麦,又称芒麦草

科学家在以色列朱迪亚沙漠(Israel's Judean Desert)野生大麦(wild barley又称芒麦草)中发现一个特殊的基因突变,为陆地植物演化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线索。

海法大学生物进化研究所(Institute of Evolution of the University of Haifa)的E. Nevo教授说道:“地球的生命起源在海洋,植物为了能登上陆地,它们经历了一些特殊的演化,如用来控制植物体内水分蒸发和脱水现象的角质层膜。在新的研究中,我们发现了植物控制角质层形成的关键基因,这在基因研究中实属首次。”

研究人员发现以色列朱迪亚沙漠的野生大麦会比一般的野生大麦要矮小,通过实验科研人员发现原来是这种大麦中的一个基因发生了突变,使得角质层变异,导致了水分的严重流失。

科学家经过8年的深入研究,他们在所有陆生植物中都发现了这个基因,该基因对角质层的产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控制作用,同时它在水生植物中却极少存在或完全不存在。科学家把这个基因称为Eibi1。

Nevo教授介绍说:“新发现的基因很有可能对植物登陆过程中角质层的演化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这是水生植物演化到适应陆地生活的陆生植物所必需的。”

除此以外,该基因还有其它方面的潜在价值,会在未来谷物增产上具有很高的应用潜力。一旦我们完全了解角质层生成的机制,熟悉Eibi1基因不同的遗传变异,我们将有效的增强作物保持水分的能力、耐旱的能力以及抗盐碱的能力等,从而达到提高世界各地粮食生产的目的。

化石网 库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