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的“人海战术”促使尼安德特人灭绝

现代人在欧亚的迁徙路线

为何尼安德特人在欧洲生活30万年后突然莫名消失?这是长久以来困扰学界的一个谜。他们曾生活在冰天雪地的中欧和西欧地区,并有一定程度的繁荣。但是,他们还是被来自热带非洲的现代人所取代。剑桥大学的科学家们有了新说法。他们认为,从非洲走出的现代人横扫了欧亚大陆,其人口是尼安德特人的数十倍,“人海战术”使尼安德特人最终落败。

研究者们对尼安德特人的遗迹进行了详细的统计学分析,这些遗迹来自法国西北部的佩里戈尔(Perigord),哪里有欧洲最大的尼安德特人和早期现代人遗址。从遗迹中越来越多的石器、动物骨骼等生活用品以及栖息场所可以得知,从非洲到达佩里戈尔的现代人比已经定居的尼安德特人多出数十倍,且还在不断增加。

面对这一戏剧性变化,尼安德特人和现代人争夺栖息地、食物和更稀少的燃料。这种时候二者间就不可避免地发生冲突,而人数更多、更具有合作精神的现代人在这些争战中占了上风。

考古遗迹也证明,外来的现代人捕猎技术和器材都更高明,在食物稀少的冰河时期,他们处理和储存食物的效率也更高。另外,现代人的社交范围更广,与相邻的部落有贸易,当食物缺乏的季节来临,现代人总能通过交流来获取资源。

剑桥大学的P.Mellars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虽然来自非洲的现代人是否比尼安德特人有更高的智力尚难以定论,但从他们拥有的复杂艺术(如岩画)和生活装饰品、以及具有象征意义的雕刻作品可以看出,现代人的社交能力更强,社会网络更复杂。可能还有更复杂进步的语言。

这些新的行为模式最早可追溯到20-3万年非洲的现代人祖先,他们在6万年前开始一步步进驻欧亚大陆。一种理论认为,尼安德特人和现代人已经分别独立进化了至少50万年,而且该理论已在最近被遗传学研究证实了。那么,二者的思考能力有显著区别,也在意料之中。

Mellars说:“新的技术和完善的社会组织让现代人在欧亚地区占领优势,尼安德特人只好退却到比较荒凉的地区,40000年前突发的气候变化使尼安德特人最终灭绝。”

不管尼安德特人和现代人在文化、行为和智力上到底有哪些区别,该研究都第一次证实了大量现代人涌入非洲给原住尼安德特人增加了压力,让我们对谜一样的尼安德特人灭绝事件有了新的认识。

化石网 fay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