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发现地球上最早的木化石之一

当Patrcia Gensel在新布朗斯维克看到一块特殊的精美植物化石时,她意识到,这将会是一项重大发现。她将化石带回北卡罗莱纳大学给她的一位学生进行研究,然而不幸的是,她的学生罹患癌症去世了,因此研究被迫暂停了好几年。现在,研究再次进行,这是迄今为止地球上最早的木化石之一,它的出现代表了植物界进化的一个重要事件。在这之后,森林开始出现在这个星球上。

松树、木兰等众多现生树种高大挺拨,但它们的祖先却仅高约20厘米,茎宽3~5厘米。这些矮小的植物中部分现今仍然存在。新布朗斯维克这块木化石,再加上之前在法国发现的4.07亿年前的植物化石,共同显示了植物向树木进化的过程。

多数人认为木质部的出现使植物得以变高变壮,然而Gensel却认为木质部出现的最初目的是为顶部提供更为完善的管道与蒸腾系统,使植物高壮只是附加效应。木化石中细胞由中心向四周辐射的尺寸和形状为Gensel的观点提供了证据。

达尔豪斯大学的Martin Gibling对此项发现给予了极高评价,他认为树木出现使地球变绿是最具地史意义的进化事件,而化石产出层位坎尔贝顿组(Campbellton Formation)由于避过了多次地质事件而成为化石宝库。在这里,还产出了众多的鲨鱼、鱼类、昆虫和其他植物化石。Gensel将会继续在这里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