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在亚利桑那州沙漠模拟载人小行星探索任务

作为宇航员助手的R2C2机器人

工作人员在亚利桑那州北部沙漠的黑点熔岩流地区进行小行星探索模拟计划

太空探索用车

上周一支由工程师、科学家、宇航员、研究人员和学生组成的约150人的团队齐聚美国亚利桑那州,开始在该州的北部沙漠区域模拟几项深太空探索任务,这是美国宇航局(NASA)年度“沙漠研究和技术开发”(RATS)野外科考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探险任务在亚利桑那州沙漠的黑点熔岩流(Black Point Lava Flow)地区揭开帷幕,为之前提出的一系列人类太空探索任务提供了测试设备和实践技巧的机会。今年要完成的任务包括4次小行星载人模拟探索任务,这表明美国宇航局的关注焦点开始从探索月球向造访小行星转移。小行星之旅计划预计于本世纪20年代中期实施。

美国宇航局的任务控制中心和位于挪威的欧洲空间研究与技术中心都参加了今年的模拟活动。作为练习中的一部分,参与者将模拟小行星任务中宇航员和地面控制中心人员通讯时出现的时间间隔。美国宇航局该项任务的负责人杰夫·斯通近期在《航空周刊和太空技术》杂志上刊发文章指出:“55秒听起来不长,但在地面与太空通话时却显得非常漫长,令人发疯,所以对话双方需要调整好心态。”

2011年“沙漠研究和技术开发”野外科考需要测试的几项技术包括:深太空栖息地、太空探索用车、R2C2机器人宇航员助手(Robonaut 2/Centaur 2)和舱外活动信息系统。

具体来说,深太空栖息地包括宇航局的一个太空栖息地原型以及学生制造的名为“X-Hab”的充气阁楼,其作用是为全体宇航员提供生活和工作空间。宇航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太空探索用车没有安装车轮,它去年曾参与探索月球表面的模拟任务,如果将这辆车进行改装并安装在一个飞行平台上,它可用于小行星探索。R2C2机器人宇航员助手的原型是Robonaut 2机器人,后者因被安装在基座Centaur 2上,因此以R2C2新面孔出现。除了执行探索任务外,R2C2还将为进行太空行走的宇航员提供协助。舱外活动信息系统由一整套电子设备构成,为未来的太空行走提供帮助。

据悉,此次探索任务将持续到9月12日。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