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分子是胎儿脑积水的罪魁祸首

一项新的研究报告说,脑中的一种脂肪分子可帮助人们诊断或治疗胎儿脑积水;胎儿脑积水是一种常见类型的脑水肿,它是由脑脊液的积聚造成的。 胎儿脑积水常常先有脑出血,它会在新生儿和儿童中产生异常大的头颅和脑损伤。 在小鼠中的这些发现提示,阻断这一脂肪分子(叫做LPA)可治疗这种疾病(这种疾病目前无法治愈)。 LPA是一种简单的脂肪分子;人们通常可在血液和胎儿的脑中发现它。Jerold Chun及其同事现在发现,因为脑出血所出现的LPA的增加可导致胎儿脑积水。

研究人员创建了一个依赖于LPA与某种互补分子(它是一种存在于胎儿脑细胞表面的某种LPA受体)结合的胎儿脑积水的小鼠模型。 该研究团队发现,所有接触了LPA的小鼠出现了该病特征性的穹隆形扩大的头颅以及在人类中报导过的脑部的其它改变。 清除或阻断LPA受体可防止胎儿脑积水。 换言之,LPA浓度的增加就像是某种药物过量,但过量用药的后果可通过阻断LPA受体而终止,因而防止了胎儿的脑积水的出现。 这些结果是令人信服的,但还需要做进一步的研究以确定在人类中是否会出现类似的过程。 一则相关的《观点栏目》对这一研究会对治疗胎儿脑水肿产生的可能的影响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