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特人与人类的基因交换并不常见

科研人员发现,尼安德特人和人类只有很罕见的杂交繁殖的情况,这或者是因为他们不常交配,或者因为他们的交配不常产生有繁殖力的后代。Mathias Currat 和Laurent Excoffier使用一种计算机模型根据不同水平的杂交繁殖估计了可能在现代人身上存在的尼安德特人世系的数量。该模型模拟了从5万年前开始现代人从非洲东北部扩展开来之后尼安德特人和人类的可能的冲突。

近来的研究显示,非洲人之外的人的基因组的2%到3%可能来自尼安德特人,这挑战了最简单版本的“走出非洲”的人类进化模型。使用来自现代法国人和中国人的DNA样本,这组科研人员发现在大多数情境中,尼安德特人和现代人之间杂交繁殖的成功率很可能不到2%。这组作者报告说,即便是稍微大一点的成功率也会导致尼安德特人/人类基因组的混合高到不实际的程度。这组作者还提出,不同的尼安德特人基因特征应该存在于欧洲人和亚洲人中间,这是由于在这些人群分离之后的两个独立的基因混合事件。这组作者指出,这些结果提示,人类与尼安德特人杂交繁殖是有限的,这符合此前检查了线粒体DNA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