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象抵御寒冷的秘密为新的人用人造血指出了道路

猛犸是现已灭绝的曾在史前时代的地球上漫游的类似于象的生物,它们的血正在帮助科学家开发新的血制品,用于涉及降低病人体温的现代医学手术。这篇论文发表在了美国化学学会(ACS)的《生物化学》(Biochemistry)杂志上。

Chien Ho及其同事指出,猛犸的祖先最初是在如今的非洲象和亚洲象生活的地区的温暖气候中进化出来的,但是后来它们在120万年到200万年前的更新世的冰期迁移到了欧亚大陆的寒冷地区。它们通过长出厚厚的多毛的皮毛和更小的耳朵——这帮助它们保存热量——而且很可能通过改变它们的DNA从而适应了它们的新环境。在此前的研究中,Ho及其同事发现把来自肺的氧输送到猛犸的身体其他部分的一种血蛋白(血红蛋白)的DNA发生了突变,让它不同于它的表亲亚洲象。这组科学家研究了这种帮助猛犸从严寒中生存下来的突变,并且仔细分析了来自这种古动物的血红蛋白。

他们没有猛犸的血液样本,因此他们通过使用来自3只猛犸的片段DNA序列在实验室中制造出了这种血红蛋白,这些猛犸在2.5万年到4.3万年前在西伯利亚死亡。与亚洲象以及人类的血红蛋白相比,猛犸的这种蛋白对温度变化的敏感程度远远更低,这就意味着在寒冷中它仍然能够容易地为需要氧的组织提供氧,而其他类型的血红蛋白却无法这样做。这很可能是由于猛犸血红蛋白基因中的至少两个突变。这些见解可能导致人们设计出新的人造血制品,用于在心脏和大脑手术期间产生的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