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举行建所六十周年庆典

杨群所长致辞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

9月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建所60周年庆典大会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柏苏宁,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理事长蒋承菘,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原主任孙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志炎、戎嘉余、陈旭,国家科技部基础司正司级巡视员张国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柴育成,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局长周德进,中国科学院规划战略局副局长张凤,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冰,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刘聪,国际古生物协会副主席、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周忠和以及来自国内有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石油、煤炭、地矿、冶金、博物馆和中国科学院兄弟研究所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全体在职职工、离退休老同志、研究生和海内外的我所部分所友代表近400人出席了庆典大会。大会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朱怀诚主持。

周健民副主席、蒋承菘理事长、陈骏校长、柴育成常务副主任及周德进局长等领导在庆典上分别致辞,对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建所六十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并所几十年来在攀登科学高峰、服务国民经济建设、促进社会发展和普及科学知识上取得的累累硕果和作出的卓著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祝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再创辉煌,明天更美好。孙枢院士在致辞中深情追忆了我所曾走过的艰难岁月,尤其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科学院研究经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依旧能坚持研究方向不动摇,静下心做学问,终于走出泥淖、走向光明!他还鼓励新一代南古人不忘传统,继续勇攀高峰。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所长杨群在大会的致辞中回顾了研究所曲折坎坷但功勋卓著的发展历程。从1951年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成立时聚集学科人才,使中国古生物领域各分支学科机构首次在机构、领导机制上实现统一;到国家建设时期面向国家急需,组织科技人员投入地质找矿,为大庆油田等重要地质资源的勘探发现做出重要功绩;再到改革开放以来,取得具有国际影响的一系列科研成果,在早期生命演化与寒武纪大爆发、澄江动物群、瓮安生物群、蓝田生物群、热河生物群、全球年代地层标准研究、生物起源-辐射-灭绝与复苏等研究方向享誉国内外学术界。他指出,60年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始终致力于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我国地层古生物学的发展、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全民科学普及、以及国家知识创新体系建设做出了独特的重要贡献。这离不开奠基者李四光、斯行健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坚实贡献,更离不开几代科技工作者和研究所各个岗位上广大职工及离退休老同志的无私奉献。他强调,知识创新工程实施以来,我所进一步完善科技支撑体系,以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平台建设为主体,建立了综合实验楼,加强和提升了图书馆、标本馆、编辑部等信息平台建设,建设了由古生物博物馆、科普杂志和科普网组成的科普传播平台以及澄江野外站,并形成一支面向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的人才队伍。杨群说,回顾历史,南古人心潮澎湃;展望未来,南古人信心满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将继续秉承“务实、求真、严谨、创新”的所风,以进一步夯实基础研究、拓展学科领域、努力服务需求为指导,努力将我所建成“一流成果、一流效益、一流管理、一流人才”的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研究中心、古生物资料信息中心,古生物标本收藏中心,以及地质古生物人才培育和科学传播基地。此外,他还特别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南古所建设和发展的相关国家部委、地方各级政府、中国科学院、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社会各界人士和朋友,以及海内外所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老科学家代表张文堂研究员、中青年科学家代表沈树忠研究员、研究生代表蒋青同学也在大会上先后发言。张文堂先生是研究所成立庆典的见证人,他不顾年迈,以86岁高龄亲临60周年庆典会场,并回顾了亲身经历的南古所历史变迁,寄语新一代南古人不忘传统、再创新辉煌。沈树忠研究员发言中表达了对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们的深深感谢,特别是他们在治学和做人上为后辈的垂范表率值得铭记,同时提醒中青年同行们保持身体健康,谨记前人嘱托,关心帮扶年轻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共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新篇章。蒋青同学分享了自己在研究所这几年的学习心得,表达了对研究所领导和老师的诚挚感谢以及年轻一代对未来的满腔热情和信心。

作为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60周年所庆系列活动的重要活动内容,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于9月24日-25日举行了“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前沿学术讨论会”,共邀请了17位中外专家和学者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