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冬眠吗?

恐龙冬眠么?这是一个令人感兴趣的话题。科学家研究发现,恐龙不冬眠,即使是生活在地球极地地区的恐龙。蒙大拿州立大学的研究生Holly Woodward发现,1.6亿年前生活在澳大利亚的恐龙的生理特征与生活在地球上其它地方的恐龙几乎完全相同。那个时期,澳洲大陆还处于南极圈中,这就意味着生活在那里的恐龙每年要在极度的寒冷和完全的黑暗中生存长达六个月。 Woodward在澳大利亚研究了18种不同恐龙的化石样本,这些恐龙在早白垩纪生活在南极圈以内。两项研究集中在研究骨骼的停止生长线(LAGs)或骨组织的“年轮”上。

“这些年轮在骨骼暂停生长时形成。”Woodward说。因为骨骼不会在动物冬眠时生长,因此年轮缺失的现象使前人得出恐龙冬眠的理论。但Woodward更广泛的取样显示出不同的结果。“我发现年轮在几乎所有的标本中都存在,除两具最小的以外。所以它对于证明冬眠理论没什么价值。”

“这些恐龙相对于它们的祖先可能已经有所变化,而适应了在各种环境下生存。也许它们有了‘防寒外套’,但不能就这样断定。只能说,它们的生理特征与其它的恐龙几乎完全一样。”

光明网科技 丁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