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表面发现神秘乳酪状洼地 尚属太阳系首例

美国宇航局最新观测显示,水星表面惊现大量乳酪状洼地,这种奇特地质结构在太阳系其它星体还未发现过。

美国宇航局“信使号”探测器最新高分辨率照片显示水星表面碰撞陨坑存在类似瑞士干乳酪的结构——浅而无边、不规则外形的洼地。美国马里兰州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大卫-布赖威特(David Blewett)是该项研究合著作者,他说:“这种乳酪地形普遍存在于水星表面的经度和纬度地区。”

该地形被称为凹陷洼地,直径从数十米至数千米之间,是迄今在太阳系观测到最为奇特的一种地质结构,凹陷洼地位于数万米以上直径的碰撞陨坑之中。它们簇状分布在碰撞陨坑的坑壁和底部,多数凹陷洼地非常平滑、底部平坦,存在较强反射性物质。

布赖威特强调,虽然从地质角度分析水星曾被认为是一颗死亡行星,在过去数十亿年里行星表面很少发生变化。而这些凹陷洼地看上去形成年代并不久远。我认为近代水星具有显著的地质活跃性。

太阳风抹杀水星表面矿物质

研究人员认为,凹陷洼地可能形成于水星火山活动时期,在其它行星火山活动可形成像破火山口和通风孔等无边洼地。研究小组强调,凹陷洼地小于目前已探测到的火山凹坑,它们不太可能经历过火山地质活动。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该结构显然是近期形成的,不存在后期陨星碰撞再塑形的迹象。

布赖威特称,水星表面的凹陷洼地非常类似于火星极地冰帽上出现的凹坑洼地。火星极地洼地形成于干冰升华过程,伴随着季节性温度变化,干冰直接从固态转变为气态,暗示着水星表面或许也存在着类似的升华过程。他说:“然而水星表面分布着固体岩石,而不是冰,应当存在着某种特殊的地质过程,但地质活跃性并不明显。”

研究人员称,凹陷洼地可能形成于水星表面硫磺等挥发性物质暴露于太阳风(从太阳表面释放的带电粒子流)之下。由于水星并没有大气层,太阳释放的带电粒子流可直接轰击水星表面,蒸发易挥发性矿物质。或者太阳灼热的热量能够“沸腾”水星表面矿物质。

布赖威特说:“太阳风微粒可抹杀硫化矿物质,这些硫化物将损失,导致矿物质破坏粉碎。”

水星不是被烧坏的煤渣

目前研究人员并不确定水星岩石的构成成份,虽然信使号探测器的一个探测目标是绘制水星表面成份。

近期另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科学家使用信使号探测器X射线光谱文件名发现水星表面的硫磺含量超过太阳系其它岩石行星。

布赖威物说:“之前的观点认为水星是一颗烧坏的煤渣,并没有探测意义,而目前看来这颗水星仍存在着许多未解之谜。”

腾讯科技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