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类鼻疽细菌的抗生素耐药性

科研人员发现了类鼻疽伯克霍尔德氏菌(Burkholderia pseudomallei)的抗生素耐药性的一种生物机制,这种细菌导致了称为类鼻疽的可能致命的疾病,而且已经被认为是一种潜在的生物恐怖战剂。大约1/6的被感染者——大多数是在这种感染地方流行的东南亚——无法对常用于治疗这种疾病的皮肤、肺和神经症状的抗生素头孢他啶做出反应。Sharon Peacock及其同事发现了让这种细菌在头孢他啶治疗中生存下来的抗生素耐药性的生物机制。

这组作者比较了来自6个病人的最初的感染分离株与这些病人接受头孢他啶治疗18-36天并且没有取得治疗成功后的分离株。遗传对比发现了耐药株的2号染色体(通常有49个基因,包括一个与青霉素结合的蛋白质,这是头孢他啶的一个靶标)缺少了一个DNA区域。在头孢他啶的选择压力的强迫下, 这种细菌很可能出现了随机遗传重组,这有助于排除一段细菌DNA并且让这种细菌在抗生素的猛攻下存活。抗生素耐药性通常被归结于细菌拒绝药物、让药物失活、泵出药物以及改变药物靶标的能力。这组作者说,因此,一种广泛存在的基因组删除可能代表了一种具有临床重要性然而此前尚未认识到的耐药性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