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一种甲虫也会分配劳动

诸如胡蜂、蜜蜂和蚂蚁等社会性昆虫常常在社会内部分配杂务工作,如今一项研究显示,一种甲虫也会分配劳动。粉蠹虫已知能够培养真菌作为食物来源——这是一种耗费劳动力的工作,常常需要种群内部的合作——但是缺乏它们的社会性的决定性证据,因为这些昆虫居住在木头里,这让直接观察它们的行为变得困难。Peter H.W. Biedermann 和Michael Taborsky开发出了含有整个粉蠹虫种群的人工观察管,直接观察这种甲虫的行为,从而克服了这个障碍。

这组作者发现,这种甲虫的种群使用成虫和未成年的幼虫作为工人,在种群成员之间有明显的劳动分工。甲虫幼虫通过挖掘、清洁并扩大巢,而成年雌性照料真菌园并保卫种群。成年雄性则准备并实行与雌性交配。由成年雌性执行的几项任务随着种群中的幼虫和其他工人的数量而变化,这向这组作者提示,成年雌性根据巢的需要调整它们的行为。这组作者说,这些发现显示了粉蠹虫的劳动分工,这类似于其它高度社会化的昆虫,而且这可能促进对昆虫的社会进化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