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发现9种新鸟类

记者昨天从鼎湖山管理处了解到,鼎湖山前段时间新发现了9种鸟类,今年国庆长假期间,管理部门在登山沿途布置大型告示牌,图文并茂地介绍这些新发现的鸟类的分布状况和生活习性,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在上下山途中也不忘四处张望寻找鸟儿的“芳踪”。

据悉,2007年以前,鸟类专家们在鼎湖山就已发现了205种鸟,近两年多来,又发现了9种新的鸟类。至此,保护区已观察到的鸟类名录增至214种,新发现的鸟类中既有国家Ⅱ级保护鸟类黑翅鸢和日本松雀鹰,也有首次在广东发现的栗头缝叶莺和栗头鹟莺,其他5种分别是红胸田鸡、牛头伯劳、白喉林鹟、褐胸鹟、小黑领噪鹛。

肇庆鼎湖山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人为因素,较完整地保存了南亚热带区域地带性植被——季风常绿阔叶林,鸟类多样性丰富。

据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博士张强分析,除小黑领噪鹛和栗头缝叶莺外,其他种类都为迁徙鸟类(包括冬候鸟、夏候鸟和旅鸟),这说明鼎湖山地区随着自然环境的不断改善,在候鸟迁徙中途停歇地上所起的作用逐年增加。

1牛头伯劳

中等体形,头顶褐色,尾端白色。飞行时初级飞羽基部的白色块斑明显,叫声粗哑似喘息的叫声,喜栖于次生植被及耕地。

2白喉林鹟

中等体形,胸带浅褐,颈近白而略具深色鳞状斑纹,下颚色浅。叫声是粗哑的颤鸣声。栖于高可至海拔1100米的林缘下层、茂密竹丛。

3褐胸鹟

体形略小,偏褐色,有黄褐色胸斑,叫声细弱。安静孤僻,部分鸟在黄昏活动,白天躲藏在茂密树丛及竹林中。

4黑翅鸢

唯一一种振羽停于空中寻找猎物的白色鹰类。个头偏小,有黑色的肩部斑块及形长的初级飞羽,头顶、背、翼覆羽及尾基部灰色,脸、颈及下体白色。它的叫声轻柔似哨音。

5红胸田鸡

体小,后顶及上体纯褐色,头侧及胸深棕红色,颏白,腹部有白色细横纹。这种鸟寂静少声;于繁殖季节有突发性的3至4秒的颤音。

6日本松雀鹰

体积偏小,外形甚似赤腹鹰及松雀鹰,但体形明显较小且更显威猛,尾上横斑较窄。成年雄鸟上体深灰,尾灰并具几条深色带,腹部具非常细羽干纹,无明显的髭纹。雌鸟上体褐色,下体少棕色但具浓密的褐色横斑。它的叫声偶作沙哑的号叫。 具有森林型雀鹰的特性。振翼迅速,结群迁徙。

7栗头缝叶莺

体小的棕顶冠、黄色腹森林莺类,具明显的黄色眉纹,上体橄榄绿色,叫声呈甜美而多变的叮当鸣声,由2至3个重复声节组成,与其他缝叶莺的鸣声不同。

栖于山区森林、开阔的山地灌丛及茂密竹丛。喜群栖,常结小群但多隐匿于浓密覆盖下而难以看见。易以鸣声分辨。

8栗头鹟莺

体形甚小的橄榄色莺。顶冠红褐,侧顶纹及过眼纹黑色,眼圈白,脸颊灰,翼斑黄色,腰及两胁黄;胸灰,腹部黄灰。鸣声为高亢的金属音且下滑。

活跃于山区森林,在小树的树冠层积极觅食,常与其他种类混群。

9小黑领噪鹛

中等体形,下体白,具粗显的黑色项纹,眼后有粗黑线。叫声似黑领噪鹛且模仿其叫声。

群栖而吵嚷,通常在森林地面的树叶间翻找食物。

大洋网-广州日报(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苏静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