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解析13天水下模拟小行星登陆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史蒂夫-斯奎尔斯(Steve Squyres)是美国宇航局火星勇气号和机遇号探测车研究的首席科学家,目前他将计划成为一名“海底观察员”在海底度过13天,从而帮助未来宇航员登陆小行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以下是斯奎尔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提问时的回答:

为什么下周你将抵达佛罗里达州海域执行美国宇航局NEEMO水下探测任务呢?

“NEEMO”是美国宇航局极限环境任务行动的简称,2025年,美国宇航局希望派遣宇航员对千米或更小直径的小行星进行探索,这样的小行星属于微重力环境。没有人知道如何将野外地质变成微重力环境,目前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水下环境实现微重力环境模拟。

这将很大程度地改变你的普通工作,以及控制美国宇航局火星探测车的工作。

多年前我已公开坦言自己是人类太空飞行的全力支持者!目前,我们正在执行的极限环境任务行动将在水下模拟登陆小行星时的微重力环境,现在我已停止讨论,开始向目标付诸行动。

你参与工作的水下实验室有多大?

这个水下实验大约有学校巴士大小,它放置在19米深的海底。一共有6人在这里工作,其中4位是美国宇航局宇航员,另外两位是国家水下研究中心的研究员。

此前你用大量时间进行过水下实验吗?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在南极洲潜水进行了大量水下实验,我们对火星湖泊沉积层非常感兴趣,希望能够理解它的成份,火星湖泊或许也覆盖着冰层,这与南极洲的环境较为相近。

你能描述一下水下实验室每天的工作状况吗?

水下实验室的工作时间非常紧张,我们的工作时间表安排得很紧凑。两位宇航员需要在模拟练习“舱外活动”,一天分别进行两次,早上和下午,每次3小时。我们都不再使用水中呼吸器,而采用可提供空气的头盔装置,且能持续保持语音通讯。

我们还将模拟小行星表面基本的野外地质任务,例如:部署科学探索仪器和收集样本。我们将试着用许多方法来实现,使用绳索和小型单人潜艇模拟“舱外活动”。

派遣宇航员抵达小行星有什么益处,为什么不派遣机器人呢?

在南极洲,我们有远程控制仪器来勘测湖底,我们可以通过远程控制仪器来探索环境,揭开一些基本的疑问。但直到我亲自潜水南极洲水域之后,才真实地意识许多事物我并未了解,只有亲自潜水才能与环境产生交互作用。

目前,采用人类还是机器人进行探索的愚蠢论证仍在进行,问题的关键在于寻找一个合适的折中点,我认为人类宇航员比机器人更有效地进行地质探测。但是机器人的成本较低,这就需要我们寻找一个合适的折中选择。

你希望美国宇航局2025年实现登陆小行星计划吗?

我现在55岁,我比NEEMO任何一位研究人员至少大10岁。我认为我们正逐步接近登陆小行星计划,到2025年,我将在摇椅上通过电视观看宇航员登陆探索小行星的过程。

腾讯科技 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