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化石揭示食草恐龙需随季节迁徙

科学家们近日对恐龙牙齿化石进行研究,发现这些亿万年前食草动物需要远途迁徙以获得足够的食物来填饱肚子,当环境变得恶劣时,食草恐龙就像是无家可归的“流浪汉”。

美国伊利诺伊州大学的古生物学家表示,蜥脚类恐龙在旱季时需要长途跋涉寻找水源和食物,而它们天生的长长的四肢更像是理想的运动机器,独特的生理构造使得他们可以完成漫长的野外迁徙。

最新的研究发现,有一些蜥脚类恐龙会在低谷地区生活窘迫的时候,迁徙到山区。而来自科罗拉多大学的地质学家Henry Fricke通过研究在美国怀俄明州和犹他州出土的32颗恐龙牙齿化石,得出与上述论断相同的结论。这部分牙齿化石来自1.5亿年前侏罗纪晚期的大型食草恐龙。

这些巨大的史前动物重达100吨,体长超过120英尺。研究样本恐龙相对较小,约有60英尺身长、25吨重,科学家通过测定牙齿化石的氧化沉积物来对比恐龙在不同时期的饮用水源,结果表明,恐龙经常性、季节性的进行大规模的迁徙,以在不同的季节获取相应的食物和水。

科学家同时表示,当恐龙进行迁徙时,它们的猎食者也会跟随。科学家开始寻找这一设想的证据,以证明像异龙这样的捕食者会周期性的跟随草食恐龙。

通过对牙齿化石的钻孔分析,科学家们进一步发现牙齿化石的放射性同位素水平每隔5个月变化一次,这也为“恐龙季节性迁徙"这一论断增添了强有力的证据。

(光明网科技/战钊/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