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发现距今两三百万年前大象牙齿化石

自贡富顺安溪镇幺灏村石匠丁庭虎在采石场采石时,意外发现动物骨骼化石和牙齿化石。消息传开后,村民将化石挖掘回家。昨日上午,自贡大山铺恐龙博物馆古生物化石研究专家一行4人前往现场考察,并对这些化石进行鉴定和收藏。据考察组负责人舒纯康介绍,这些化石均系古大象化石,可判定为第四纪生物,是目前自贡地区少有的第四纪生物化石。

发掘:村民把古大象当恐龙

丁庭虎是幺灏村天山坡采石场的工人,一周前,他在山头钻击炮眼时,意外发现几段个头较大的骨头化石,他并不知道其价值,把它当成稀奇玩意儿拿回家哄孙子。

在接下来的几天采石中,他在同一个地方发现了更多的化石,其中包括成排的牙齿化石、类似关节骨头的化石,以及直径十多公分的白色柱子化石。越发好奇的丁庭虎把这一消息告诉村民何安成,“他见多识广,应该知道这是什么东西。”丁庭虎介绍说,何安成看了这些化石后意识到可能很有价值,但具体是什么化石,有什么价值,他也不太清楚。

消息不胫而走,附近的村民相继前往发掘点“淘宝”。“采石场所在的地方有很多个大小不等的溶洞,化石都出自这些溶洞内,与泥土混合埋藏在一起。”何安成介绍说,这些骨头在地下都是成块的,有些骨头能明显区分出具体的部位,个头很大,但在挖掘的过程中弄断了一些。“我收藏了一些,小骨头都没有要,只挖了一些带牙齿的骨头和带关节的骨头,还有两节白色柱子状的石头。”何安成介绍说,大家以为这些就是恐龙骨头,为此,一些村民时常跑到采石场的溶洞内去找。村民林昌军专程让妻子把这些化石洗干净放在柜子里,而何安成还专门找来礼品盒,将一些个头较小的牙齿化石放在礼盒里收藏起来。

勘查:附近曾是古生物原生地

在何安成的带领下,考察组找到了化石发掘地。发掘地位于一个巨大的采石场顶部的一个溶洞内。溶洞内填满泥土,而表层的泥土已被挖得一片狼藉。

“这是古大象化石,第四纪的生物,距今两三百万年。”见到一块牙齿化石时,舒纯康肯定地称,“这是大腿骨,这是小腿骨,这是股骨,这是象牙……”据舒纯康介绍,第四纪时期的古生物一般发掘于溶洞内,而化石进入溶洞主要有两大原因,一种是因为古生物曾在洞内生活栖息,突然死亡并被泥沙掩埋形成化石;一种则是死亡后的动物在水等外力作用下冲入洞中。

“从化石的分布来看成零散状,可以判断这些古生物是死后从别处进入溶洞的。”舒纯康分析称,但由于这些骨头较大且成块埋藏,由此可证明它们来自不远的地方。“从目前发掘的化石和现场的勘查来看,可以判断这一带曾是古生物的原生地,也曾拥有适合大量古生物生活的环境。”

在现场勘查后,舒纯康表示,由于山体破坏严重加上溶洞垂直入地,几乎不可能进行封闭式保护发掘。对于目前由村民发掘出土的古大象化石,自贡大山铺恐龙博物馆以与村民签订“古生物化石标本捐赠协议”的方式,收藏了村民手中的部分化石,其中包括直径10多厘米的白色柱子状象牙、腿骨、趾骨、股骨等多个部位的化石。

评估:对地质调查有辅助作用

舒纯康介绍,自贡地区所发掘的古大象化石还是第一次被发现。从此次发掘化石的地质年代和发掘地的地质结构分析,应该还有其他同时代生物化石存在的可能。

此次发掘能进一步完善自贡地区古生物化石的年代记录,同时可以反映出化石所在地附近及周围地区,曾经可能是古生物比较繁盛的地区,这对研究当地的地质结构、古生物结构等均可以起到辅助作用。从化石本身而言,也具有一定的收藏和陈列价值。关于这些古大象究竟生活在哪个年代、属于什么品种以及在古生物物种中的研究价值,舒纯康表示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后才能确定。

舒纯康表示,对于是否将继续深入对这一地区进行地质考察和古生物化石发掘,还有待对现有化石进行深入研究并确定其价值后,再行决定。

成都商报记者 周茂梅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