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的DNA帮助绘制早期生态图

丹麦科学家Eske Willerslev和同事在一项新研究报告说,他们从西伯利亚的沉积物矿床中挖掘出30万-40万年前的DNA样品,这是目前为止确认了的最古老的DAN样品。他们认为科学家可以利用这种DNA数据绘制出更准确的原古时期的环境图像。除了这些破纪录的植物DNA数据外,他们还从西伯利亚的相对更近时期的沉积物采集到脊椎动物的DNA,这些动物包括有绒毛马(woolly mammoth),驯鹿和麝牛。这些研究人员在新西兰同时进行了一个温带的相关研究,获取了具有人类之前环境代表性的、现已灭绝几种鸟和29种植物的DNA。这一技术为在没有植物或动物的软、硬组织化石的地域广泛重建过去的生态系统打开了大门。作者们说,这些发现对古生物学、考古学和生态学领域将有巨大的影响。他们在论文中写道:“沉积物中的DNA为精确地评估以花粉为基础的古生物环境记录提供了非凡的机会,”他们注意到,由大型食草动物制造的大量废物也许能解释为什么来自这些素食者的DNA序列在沉积物样品占据了主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