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提高了复活猛犸象的可能性

利用细胞移植技术,日本科学家有望利用猛犸象的骨髓复活这一远古动物。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今年8月,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地区萨哈共和国境内的永久冻土中出土了猛犸象的大腿腿骨并发现了保存完好的骨髓。自20世纪90年代后期起,为复活约1万年前已灭绝的猛犸象而展开不懈研究的日本科学家对此表示期待称:“骨髓的发现提高了复活猛犸象的可能性。”

猛犸象大腿腿骨出土自萨哈共和国北部的永久冻土带。该国首都雅库茨克的猛犸象博物馆研究人员上月13日对腿骨进行切割检查后发现,其内部存在冰冻状态的骨髓。该博物馆代理馆长介绍称:“首次看到保存如此完好的猛犸象骨骼。骨髓也很新鲜,我立即感到这是一次宝贵的发现。”

该博物馆随即与通过共同研究建立了密切关系的日本近畿大学生物理工学研究生院教授入谷明的研究小组取得了联系。入谷对此表示:“看了照片,骨髓非常饱满,复活猛犸象的可能性较高。”

据该研究小组介绍,从骨髓中提取出细胞核并植入除去细胞核的大象卵细胞中即可获得含有猛犸象基因的胚胎,再将其植入大象子宫内,便有可能培育出猛犸象。

这一技术被称为“体细胞核移植法”,是克隆技术的一种。运用该技术需要从猛犸象各器官中提取含有完好基因的骨髓、皮肤、肌肉、脏器等细胞核。然而由于细胞核的提取非常困难,长久以来成为复活猛犸象难以跨越的障碍。

但是,据近畿大学研究小组介绍,在过去的2、3年间细胞核提取技术取得了飞跃性进步。即使是保存状态较差的猛犸象腿部组织碎片,也可以低概率成功提取出完好的细胞核。猛犸象博物馆计划于明年起正式与近畿大学展开共同研究,力争复活猛犸象。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