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存在像人类一样的交易行为

塞内加尔方果力地区的黑猩猩掌握着相对复杂的生活方式,它们用矛来猎杀其它动物,并将洞穴作为庇护所,群体之间可能较频繁地存在交易行为

这是一只普通的黑猩猩,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黑猩猩之间普遍存在着交易行为,非常近似于人类的商业交易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此前人们观察到当黑猩猩发现较大的肉食时会与群体其它同伴一起分享,近期,科学家通过对非洲塞内加尔野生黑猩猩的观察,发现黑猩猩之间的“分享”现象远超过之前的预计,它们也像人类一样存在着交易行为,甚至一些个体非常热衷于这一最古老的职业。

黑猩猩群体涉及许多具有复杂社交关系的交易行为,它们非常像人类社会,远超出之前科学家的预计程度。对于黑猩猩的“市场交易行为”,科学家观测到黑猩猩分享食物和工具41次,以此博得“群体成员的青睐”。

在27例观测记录中,科学家发现塞内加尔方果力(Fongoli)地区的雄性草原黑猩猩向雌性提供食物和工具;但在7例观测记录中,并未出现像人类那样的完整交易,当雌性拿着交易物体便跑,而雄性并没有追赶。

方果力地区雄性黑猩猩数量远超过雌性,因此当雄性想与雌性发生性行为时就必须“客气礼貌”,通常在黑猩猩群体中的礼貌方式包括送递水果和工具。总地来讲,研究人员观测到黑猩猩之间存在着41次“交易”,并表示这种交易行为远超出之前人们的预想,更接近于人类。

该地区生活的黑猩猩有着较为复杂的生活方式,它们懂得使用矛猎杀其它动物,以洞穴为庇护地,在群体之间频繁地进行交易。通过这项研究,使科学家能够洞悉到早期人类的生活方式。

马克斯-普朗克人类进化研究所的克里斯多夫-波斯奇告诉《新科学家》杂志记者称,这项研究向灵长目动物学家暗示过去曾用于人类的研究术语也可用于灵长目动物,雄性黑猩猩甚至向其它雄性送递食物,这种交易行为会使以后在面对暴力冲突时它们之间结成同盟关系。

美国爱荷华州大学的吉尔-普鲁特兹是此项观测研究的负责人,他指出黑猩猩群体中存在的各种类型交易行为使群体之间更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其它年龄性别群体也存在着此类现象,我认为这映射出黑猩猩群体通过交易等复杂行为方式,使群体间更紧密地结合。

波斯奇在一项单独的研究中用22个月观测了44只黑猩猩的行为,也发现它们存在着类似的交易行为。他们发现它们最低成本交易是“美容”,它们通过不同的交易方式通常可获得梳理毛发等美容。

搜狐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