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00年前超新星残骸:“船尾座A”

约在3700年前,地球上空出现了一场罕见的奇观,虽然现在已经无法考证,但想必当时的人们也许会看到在天空中出现了一颗新的明亮恒星,鲜红的颜色,耀眼而夺目。但随后,它慢慢的变淡变暗,最终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想必这场“奇观” 一定会给当时的人们带来震撼,但遗憾的是,人们始终没有研究出这颗耀眼的行星究竟为何物质。

直至近日,天文学家才发现它其实是一堆名为“船尾座A”的爆炸超新星残骸。在美国宇航局宽领域红外线勘探中心发回的最新图片中,可以看到船尾座A十分美丽,从外观看起来根本不像是超新星爆炸后所剩下的残骸,而更像是宇宙中盛开的的一朵美丽的红色玫瑰。

据科学家研究,“船尾座A”是用一颗行星的生命所换来的。当时这颗行星在一颗超新星中渡过了其生命最后的阶段——一场大爆炸,在爆炸后形成了这堆红艳的残骸。同时,这场“生命的结束”是迄今为止,人们所知道的宇宙现象中最为明亮和有力量的一场爆炸。之所以这些残骸会呈现出红色,是因为爆炸时所形成的延展冲击波对超新星周围的尘埃和气体云进行了加热,从而导致这些尘埃和气体云在红外线观望镜中发光并呈现出红色。而在这颗爆炸的行星中最原始存在的很多物质都被猛烈的“甩进”了宇宙中。其中,还有一些物质仍然置于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稠密物体中,该物体即是所谓的中子星。

据了解,这颗特别的中子星(在图片中显得有些模糊)的移动速度快得令人十分惊讶,快至每小时300万英里。就连天文学家对其快速的移动速度都感到十分的震惊与不解,正因如此,还专门为其取名为“宇宙炮弹”。从图片中,还可以看到一些绿色的气体和尘埃,这些均来自于另一个古老的超新星,即“船帆座”超新星残骸。该爆炸约发生在1.2万年前,其距离我们的距离要比“船尾座”近四倍。图片中的不同颜色还代表红外光的不同波长,而这些人们用肉眼是无法观看到的。

美国无人飞行器太阳系探索中心“JPL”还为美国宇航局的华盛顿科学任务指挥部管理并运行了宽领域的红外线调查探测,该项目的主要研究者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爱德华—赖特(Edward Wright)。同时,该科学任务是由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管理下的美国宇航局研发项目所挑选出来的。美国犹他州的太空动力实验室负责对该研究项目所使用的仪器设备进行制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