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人类60%的食物来自于捕杀大象

直立人依赖大象而生存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饮食方面,早期人类与其他的灵长类动物并不相同,因为他们对于植物纤维很难消化,因此我们的祖先若想吃上一顿简单既丰富的美餐,相对来说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而近日,科学家经研究发现,早期人类在40万年前就开始“养育”大象,以大象作为美食中的主要食物,他们60%的食物都是来自于捕杀大象。

对于早期人类来说,大象肉算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美食了,大象肉中的脂肪与蛋白质的比例很好,能够为食用者提供完美的营养补充。再加上大象的体积很大,捕杀一只大象就足够一年的食物了。

生性温顺而动作缓慢的大象是直立人的最爱,直立人所食用的60%的食物都是来自于大象,甚至发展到由于直立人对大象的不断捕杀,导致40万年前中东地区的大象出现绝种的现象。而大象的灭绝也带给了直立人灭顶之灾,面对着食物的缺失,直立人也走向了灭亡的结局,这就给我们现代人类祖先的出现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当现代人出现后,他们就开始尝试捕捉一些小体积,且跑得较快的猎物。而研究结果也表示,也正因为是大象的灭绝,才把现代人带到了中东。

来自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小组近日揭示了大象对早期人类的饮食有多么重要。特拉维夫大学博士生兼研究人员米琪-本(Miki Ben)表示,人类与其他灵长类动物不同,他们从植物纤维中提取能量并将蛋白质转化为能量的能力很有限,因此植物对于人类来说不是一种很好的食物。因此,在那个还没有发展到可以用火烹饪的年代,直立人的食谱就仅仅是由有限数量的植物和蛋白质组成,因此他们的身体十分需要动物脂肪作为补充。正因如此,大象成为了早期人类捕杀的对象,再加上大象的行动相比其他猎物缓慢,体积还大,足够一个团体来共同分享,最重要的是,大象肉营养价值很高,肉内蛋白质和脂肪的比例很好,且不会因季节的变更而改变。